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给导游评星级定指导价 游客按级别付费

2016-05-01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五一出游,你是否还在担心遭遇“黑导游”、强迫购物等旅途囧事?今年年内,成都将完成导游星级评定工作,全市2.6万名导游将被分成五个等级,一星最低,五星最高,导游星级证书有效期三年。

“星级评定结束以后,游客可根据需求,选择不同星级的导游,并按星级支付相应的费用。”成都旅游导游协会秘书长贺娅萍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雅正杯”导游服务大赛决赛上向记者透露,成都目前正在调研制定导游薪资指导价,这意味着导游将告别靠“人头费”赚利润的模式,或将获得“底薪保障”。

成都导游将分五级评定 五星级需取得导游证满10年

导游要评星级,标准是什么?

“成都市旅游局起草的《成都市导游员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已经由成都市质监局发布,这份标准是四川省地方标准,成都2.6万名导游的星级评定将严格按照该标准执行。”贺娅萍介绍道。

在《成都市导游员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中,将导游员星级划分为了五个等级,最高是五星级,最低是一星级。

记者发现,星级导游的评定工作由成都市星级导游员评定委员会完成。参评导游不仅要满足学历、带团天数等基础条件,游客的评价也尤为重要。导游是否关心游客?是否提供了主动以及个性化特色服务?是否有独特的才艺?这些都是《游客满意度手机APP调查表》中的问题,游客可以通过手机进行填写。经过后台统计后,游客的满意度和评价将直接影响导游的星级评定结果。

而作为最高级别的五星级导游,不仅要求要在近1年累计带团不少于150天,且要取得导游证满10年,同时对执业形象、语言能力、接待操作能力有很强的要求,应表现出独特的才艺、关心游客、主动及个性化特色服务并赢得游客好评,可见并不是所有导游都有资格参评五星级导游。

据悉,星级导游的证书有效期为3年,并结合年审每年复核一次,对于复核不合格的星级导游员,将由成都市星级导游员评定委员会视情节给予降低或取消星级的处理。而已取得星级的导游员如发生严重违纪行为、重大责任事故并造成恶劣影响的,也将被取消星级,且在15个工作日内收回该导游员的星级证书和星级标志,并列入行业“黑名单”,因严重违纪违规被降低或取消星级的导游员,自降低或取消星级之日起三年内不予恢复、不准参与重新评星。

成都2.6万导游9月底前挂“星” 游客按需选导游

“目前,成都已经启动了导游星级评定工作,正在收集全市导游的信息,预计在今年9月将结束所有的评定工作并完成星级证书的发放”贺娅萍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市导游协会已经收到了很多成都市及周边区县的导游提交的申请,9月以后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级别的导游为其提供服务。

据统计结果显示,成都注册导游证的人数约2.6万余人,其中旅行社长期聘用导游仅3000余人,仅仅占到了持证导游的一成多一点,那么兼职导游是否可以参加星级导游的评定呢?

贺娅萍说,凡取得四川省旅游局颁发的导游证(IC卡)并在成都市从事导游工作1年以上的专(兼)职导游员,均可向所在旅行社或相关旅游行业组织提出申请。而且在贺娅萍看来,给所有导游都挂“星”,让他们在提供导游服务的全过程都佩戴“星级”标示标牌,能够从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黑导游”现象、净化旅游市场的作用。

成都将制定导游薪资指导价 游客可按价选导游

不久的将来,成都还将制定星级导游的薪酬指导价,这意味着成都或将建立导游的“底薪制度”。

“现在,旅游行业部门正在考虑将导游相关费用写进合同里,比如每天的最低薪酬,我们要把它界定出来,如一星级多少钱,五星级多少钱。针对不同的导游,我们有不同的指导价格,签订合同的时候就写进去。”贺娅萍说。她认为,评定星级导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这2.6万余名导游都有底薪保障。导游的底薪由星级决定,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星级的导游,并支付给导游相应的薪资。“但是我们制定的价格是最低价格,在签订协议前导游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溢价,消费者同意之后,再把价格写进协议里。”贺娅萍说,指导价的设定目前尚在调研阶段,具体数额将在确定之后公布,但可以透露的是将会参考成都市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定。

“为什么游客经常会遭遇导游强迫购物、中途加价?其实也有导游的无奈,薪酬与付出不成比例。”高级导游蒋涛已经从业18年,对于目前的旅游市场乱象,他感到气愤又无奈,他说,现在很多旅行团都在进行低价竞争,基本上是零负团费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旅行团没钱给导游发工资,相反导游还要自己去“买团”,按照人数向旅行社交“人头费”。然后,导游再通过购物和二次消费回扣把“人头费”和利润赚回来。“这种模式导致导游的薪资非常不稳定,也导致了消费者不能得到很好的体验和服务。”

这次,蒋涛全程参与了成都启动星级导游的评定工作。他认为,星级导游的“底薪保障”制度让导游的薪资稳定了很多。“只要好好工作就有可观的工资,那么走歪门邪道的人就少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实习生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将给导游评星级定指导价 游客按级别付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