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黄金“新国标”实施 成都市场上已无“千足金”

2016-05-05 07:4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千足金”变“足金”有何意义?

“千足金”“万足金”更多是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黄金首饰纯度追求而制造出来的,统一更换为“足金”,让黄金首饰回归其原本的饰品定位上去。

“千足金”“万足金”以旧换新怎么办?

以旧换新也是一克换一克。但由于现在统一都为“足金”,所以要是以前买的“千足金”“万足金”现在也只能是按照“足金”的价格兑换。

从5月4日起,在金店中常见的“千足金”“万足金”等标识彻底退出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统一的“足金”标识,这是根据贵金属纯度“新国标”做出的调整。

记者昨日走访了成都市春熙路步行街的数家珠宝商铺,发现目前成都市面上黄金首饰标识已经全部更换完毕。过去的“千足金”“万足金”等标识已经更为“足金”,部分商家在“足金”标签下方增加了一行小字“金含量999.9‰”。

行业人士则告诉记者,其实所谓“千足金”“万足金”都是过去为迎合国内消费者而人为制造的噱头,“新国标”取消“千足金”等标识,主要意在规范行业,让黄金首饰回归其原本的定位。

新规首日

“千足金”“万足金”彻底消失

5月4日是贵金属纯度“新国标”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根据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全体委 员 单 位 研 究 制 定 的GB11887-2012《首饰贵金属纯度的规定及命名方法》第1号修改单,“千足金”“千足铂”“千足钯”“千足银”的纯度表示方法及其相关内容被删除;同时,还规定足金(铂、钯、银)是标准GB11887规定的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这意味着,企业对黄金首饰进行标识时,将不得再出现“千足金”“万足金”称谓。只要是纯度在990.0‰以上,无论是999.0‰、999.9‰还是999.99‰,都只能标注为足金、足铂、足钯、足银。

昨日,成都春熙路步行街珠宝商铺,已经统一更换为“足金”,“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贵金属含量不同的产品。黄金饰品的含量、品质均不会发生改变,只是名称上换了说法。”某珠宝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行业规范

业内本无“千足金”“万足金”说法

不过,虽然有商家标明了黄金首饰纯度,但也有部分商家并没有在所有产品上都标注纯度,仅以足金标明。例如周大福的多款挂坠就只标注了“足金”,而没有标注纯度。“事实上这正是新规的目的。”四川珠宝行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业内本来就没有“千足金”“万足金”等说法,一般都是直接以含金量区分,“‘千足金’‘万足金’这些说法更多是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黄金首饰纯度追求而‘制造’出来的。”“但纯金本身并不是理想的镶嵌材料,一是太软,二是容易刮花。”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黄金首饰所需要具备的工艺水平、设计感等,添加各种材料使之更为美观都是必要的。

因此,新规其实与首饰产品的性质更加契合,对行业也是一种规范。并且,标准也并不限制企业生产“千足”等高含量产品,企业仍然可通过其标准,标明其产品的贵金属纯度。消费者完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纯或是更美的黄金首饰。

现在在各大品牌流行的黄金首饰以旧换新,其具体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例如,昨日爱恋珠宝的销售顾问就告诉记者,虽然消费者以旧换新也是照旧,一克换一克,但由于现在统一都为足金,所以要是以前买的“万足金”,现在也只能是按照足金的价格兑换。若不是本店售出的金饰需要换购,每克收取25元的加工费。

原标题:黄金“新国标”实施 成都市场上已无“千足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