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2016-05-06 07: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首届57人名单出炉,成员每3年更新一次

4月29日,四川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以下简称“遴选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成都召开,首届遴选委员会57人名单出炉。

建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制度、在省级成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是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顶层制度设计,对于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促进司法公正具有重大意义。遴选委员会委员如何选拔?委员会有什么职能,如何运转?5月4日,省社改(司改)办有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根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中有关问题的意见》关于遴选委员会的规定,四川在省级设立遴选委员会,将遴选委员会与惩戒委员会分设,同时,委员会社会各界代表不低于50%。”省社改(司改)办负责人表示,在省一级统一设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今后将从专业角度提出法官、检察官人选。遴选委员会的组成具有广泛代表性,既有经验丰富的法官和检察官代表,又有律师和法学学者等社会人士代表。该负责人介绍,此前上海、湖北、重庆等地已陆续成立遴选委员会,并开始试行相关章程,“四川首届遴选委员会分专门委员和专家委员。其中专门委员7人,专家委员50人。”

据介绍,专门委员为省委政法委、省委组织部、省高院、省检察院、省人大内司委、人社厅、司法厅代表,专门委员实行职务性安排,一般由单位分管领导担任。

专家委员库由50名成员组成,其中,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审判业务专家、检察业务专家各5名,法学专家、法律实务专家、律师代表各10名。除遴选委员会主任以外的其他9名专家委员在每批次法官检察官遴选前,按名额从专家委员库相应类别中随机抽选产生。

四川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的成立是我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是从专业角度把好法官检察官入口的重要平台和组织形式,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对于推动我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队伍,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第一届遴选委员会主任张建魁介绍,专家委员会成员由遴选委员会聘任,并颁发聘书。成员每3年更新一次,每次更新成员三分之一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成员因代表、委员资格终止时,随即更换。

此外,遴选委员会主任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年,连续任职原则上不超过两届。

第一届四川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专门委员(共7名)王萍(女)史红平 刘红立 严铁桥李泽远 时小云 蒋天宝

二、专家委员(共50名)(一)省人大代表王杨(女) 史志伦 李伊林 肖萍(女)余仪

(二)省政协委员刘毅 刘全胜 李浩 侯水平 贾月成(三)审判业务专家王雪梅(女) 白宗钊 刘楠 李俊胡建萍(女)

(四)检察业务专家吕天奇 苏云 李鹏飞 唐立 黄维智(五)法学专家王允武 王建华 左卫民 龙宗智郑泰安 顾培东 高晋康 韩旭 鲁篱 廖斌

(六)法律实务专家李玉忠 李新民 李德全 张建魁陈昌斌 陈智伦 岳德松 周力 钟尔璞崔均

(七)律师代表王宗旗 刘才伟 刘守民 李正国李世亮 邹毅宏 周红民 施杰 程守太樊斌

原标题:四川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成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