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数据:快递小哥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大部分在4千内

2016-05-06 09:0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5月5日,北京交通大学、阿里巴巴研究院、菜鸟网络在京共同发布了一份《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调研了中国快递小哥们的收入、工作、压力等状况。

“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据记者了解,快递员的薪资由基本工资和计件工资构成。报告显示,大部分快递员收入在“2000~4000元”。一线城市的快递员收入相比三四线、尤其是中西部城市收入更高。不过,即便在一线城市,“快递员月入过万”仍然是个传说。

“即使在北京较好的区域,能月入过万的快递小哥比例大概只在1/60。”报告主要撰写人之一、阿里研究院专家粟日举例:月入8000元以上已经是业务高手,他们通常工作在经济发达、制造业密集、揽件量较大较为集中区域。

粟日同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揽件收入是派件收入的2倍,而全国揽件量明显高于派件量的3个地方分别是浙江、广州和上海。这三个地方的快递小哥收入可以说是全国最高,但具体平均能达到多少,暂时没有特别可靠的数据。同时,云南、贵州、陕西等地因为基本是派件,快递员还需要总公司补贴,才能保障收入。

为业界共识的是,快递服务升级离不开基层快递员。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王文彬在报告发布会上就特别指出,物流行业要健康发展,“工资很重要,全社会需要对基础服务者给予更高的尊重。”王文彬说。

人才匮乏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中国快递业正在以6倍于中国GDP的速度增长,2015年全国快递量206.7亿件,经连续3年增速超过45%;业务收入2769.6亿元,连续三年增速超过35%。无论从哪个数来看,物流行业都是最欣欣向荣的朝阳产业。但从报告实际调研来看,物流行业人才匮乏正极大地阻碍物流行业发展。

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电商物流包裹数量有望达到1000亿个,日均处理件量将超过3亿,从业人员将近600万人。

原标题:快递小哥月入过万只是“传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