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担心犯罪分子青睐!欧洲央行将停发500欧元大钞

2016-05-06 11:34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这是5月4日在德国柏林拍摄的500欧元纸币。欧洲央行4日宣布将于2018年底永久性停止发行500欧元面额纸币。 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欧洲中央银行担心犯罪分子过于喜爱500欧元大钞,决定停止发行这种紫色调的钞票。

欧洲央行4日召开会议作出上述决定,称面额500欧元的钞票“可能助长违法活动”。

已经流通的500欧元大钞现阶段将仍是合法货币,但2018年年底之后,欧洲央行将不再新发这种钞票。

欧洲央行说,欧元区各成员国央行将“无限期”接受500欧元大钞的兑换。

【日常购物少用】

500欧元大钞是面值最大的欧元钞票,日常流通中并不常见,在一些欧元区成员国有时甚至被一些商户拒收。

欧洲央行一项调查发现,56%的受访者说,从未见过500欧元大钞。据法新社数据,这种钞票的张数占流通中欧元钞票张数的3%,但占全部欧元钞票价值的大约28%。

这种钞票具有携带方便的特点。据欧盟刑警组织数据,100万欧元如果全是500欧元大钞,总重仅2.2公斤,可以塞进一个电脑包。如果使用面值50欧元的钞票,同样的金额总重22公斤,需要大型箱包才能装下。

不过,停发500欧元大钞的做法在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遭到反对,因为大多数德国人依然喜欢持现金购物,即使购买大型家电也是如此。

欧洲央行最初发行欧元现金时,德国对发行面额500欧元的钞票最为积极,因为它最像面值1000德国马克的钞票。

在去年年底,信用卡在德国还仅能被大型电器连锁店接受。一些德国人因此担心,取消500欧元大钞可能仅是第一步,接下来欧洲央行可能会取消所有现金钞票,取而代之的是可被全程监控的电子支付系统。

【犯罪分子青睐】

邻国法国的态度则大相径庭。法国财政部长米歇尔·萨潘3月说,面值500欧元的钞票“被用于藏匿东西,而不是购买东西……更多地被用于支持不诚实的交易,而不是让你我购买食品”。

2015年法国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后,法国政府正加大打击为恐怖活动融资的力度。

欧元区以外,英国广播公司(BBC)先前报道,英国自2010年起不允许外汇兑换机构出售面值500欧元的钞票。

英国有组织犯罪重案局曾说,那些想要藏匿非法所得的犯罪分子对500欧元大钞颇为青睐。

欧盟刑警组织同样说,犯罪分子非常喜欢使用500欧元大钞。他们有时私下以超过面值的价格获得这种钞票。

不过,一些专业人士质疑停发500欧元大钞对打击犯罪有何益处。奥地利林茨大学影子经济专家弗里德里希·施奈德说:“犯罪组织并不愚蠢。大多数钱通过虚假公司洗白。”

瑞士仍在发行面额1000瑞郎的钞票。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停发面值500美元和1000美元的钞票。(卜晓明)

原标题:担心犯罪分子亲睐!欧洲央行将停发500欧元大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