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建立“成都标准” 彰显“成都路径” 形成“成都机制” 固化“成都保障”

2016-05-12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戴珩

编者按

5月9日,我市酝酿已久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意见》的出台,引发读者广泛关注。今日,本报特邀文化学者,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戴珩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实施意见》立足成都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以基层为重点,突出“成都标准”“成都路径”“成都机制”“成都保障”,着力构建走在全国前列,适应深化改革新要求的标准化、均等化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呈现出诸多亮点。

一是明确成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定位,建立与之相匹配的“成都标准”。《实施意见》将成都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定为:“到2020年,建成全国领先、结构合理、发展均衡、网络健全、互联互通、运行有效、惠及全民、保障有力,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了做到“全国领先”和保持“西部前列”地位,《实施意见》的附件《成都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明确了基本公共文化设施、服务项目和内容、经费人员保障3大方面21项78个指标内容。

二是找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重点,着力彰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都路径”。《实施意见》突出强调“需求导向”和效能导向,将市级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青工(农民工)文化驿站建设,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信息云平台建设,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建设、繁荣文化消费市场等作为重点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以此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沿着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社会化、法治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三是明晰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形成目标一致、统筹协调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都机制”。《实施意见》以2016年、2018年、2020年为三个时间节点,明确了推进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对成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了具体的划分,形成了具有向心力和约束力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都机制”,保证了成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能够有效推进。

四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固化公共文化服务“成都保障”。《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落实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必需的资金,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市级财政每年继续安排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经费1000万元,各区(市)县在市级财政均衡性财力补助经费中每年继续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用于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二是各区(市)县要保障文化馆、图书馆运行和发展,按预算管理要求将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安排;三是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常年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从2016年起,按区(市)县常住人口每人每年一圈层12元、二圈层10元、三圈层8元的标准,纳入各区(市)县财政预算。从而固化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保障,使成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获得有力的资金支持。

(作者:文化学者,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

原标题:建立“成都标准” 彰显“成都路径” 形成“成都机制” 固化“成都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