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湖南一高校学生旷课被罚抄“熊本熊”表情包

2016-05-13 19:5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5名男生因旷课被辅导员罚抄表情包。他们手绘的数张走样的“熊本熊”手抄表情配上正能量的“教育文字”,在网络上流传甚广。这5名被罚学生被网友戏称为“灵魂画手”,还有网友认为“这是一堂美术课而并非惩罚”。

临近夏天天气热了,学生宿舍需要通宵开风扇,所以宿舍开始取消晚上11点半断电的政策。因为担心学生熬夜玩手机、电脑,耽误第二天的学业,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95后”辅导员陈琼倩想了一个办法:“我在8日晚上的班会上向同学宣布,如果有迟到、旷课的学生,要抄写表情包作为惩罚。”

“因为觉得罚抄书、写检讨之类的惩罚措施对学生而言早已司空见惯,有时会让同学产生抵触、反感情绪,我就想换一种方式,用现在学生很喜欢的表情包配上正能量的话语,或许效果会更好。”陈琼倩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她就用手机软件,在“熊本熊”的表情包上,通过更改、配文字的方式,自己做了两个用于“旷课教育”的表情。

记者看到,一个原本配文“好好考”字样的表情,被陈琼倩改为“好好学习!不然以后别人壁咚的墙都是你砌的”。另一张“熊本熊”躺着的表情,陈琼倩给它配上了文字“被窝是青春的坟墓,青春的小鸟说飞就飞”。

第二天,有5名男生旷课了。“晚上玩手机到凌晨2点才睡,晚起旷了两节课。”移动通讯专业大一的学生彭同学告诉记者。

之后,陈琼倩老师把这5名同学拉到一个讨论群。在群里,陈琼倩把这两个自制表情发给了学生,并要求“旷两节课罚抄4张A4纸”。

“刚开始觉得蛮好玩。”彭同学告诉记者。花了整整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彭同学将这2个表情抄写了12遍总算填满了4张A4纸。原本就很逗趣的“熊本熊”卡通形象,在这5位同学的“抄写”下显得更为滑稽。

“比起常规的写检讨,这要难多了。我们画画水平不高,要画出来其实并不容易。”彭同学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画完之后我们自己看到都觉得好笑,也理解了老师的心意,一致认为以后不能再旷课了。”

为了教育别的学生不要再迟到、旷课,陈琼倩把学生的“作品”拍了照发到学生群里,一下就引发了学生的热议。不少同学看后纷纷笑着表示“再不敢旷课了”。还有同学把照片放到了微博上,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有网友认为这是“很好的教学体验”,还有网友称赞“老师真有创意”。但也有网友认为,罚抄表情包其实质也是一种处罚,让学生真正改掉旷课的错误才是王道。

陈琼倩告诉记者,其实使用自己制作的表情来引导学生已不是第一次。为了号召学生打扫卫生,她制作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扫地我光荣”的表情;为了让学生不受非法借贷之害,她给可怜兮兮的“熊本熊”表情配上了“宝宝搬砖也还不起”“说好的低息呢”等文字;为了叮嘱学生“五一”小长假后安全返校,她在拿到奥斯卡奖的莱昂纳多表情上,写上了“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来表达对学生的关心……

“现在的学生追崇个性,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因此学校一再强调做学生工作要大胆创新,提倡我们用贴近学生心灵的方式去做沟通,特别是要善于运用网络的新方式来传达好的价值观,所以我才选取这样的方式。”陈琼倩告诉记者,“学生不反感、乐于接受,这样我就很欣慰了。”

原标题:湖南一高校学生旷课被罚抄表情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