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火灾如何逃生?95后大学生设计人群疏散系统

2016-05-20 15:4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覃璨(左一)和他的科研小伙伴。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0日讯 若在大型商场遭遇火灾,如何最快找到逃生出口?若地质灾害倒塌的房屋或滚落的山石困住出路,如何发求救信号尽快被救援人员找到?在信息技术时代,这些自救和求救方式都可通过技术来解决。这不,在成都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一群95后大学生在导师的支持和指导下,耗时两个月开发出一套“人群疏散系统”。当它被安装进手机后,若遇到室内火灾,它可以用最短时间帮你找到逃生出口;若遭遇地质灾害被困,它也可以发出求助信号帮助救援人员找到你。就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省级赛上,这套系统夺得全省一等奖。接下来,它将代表四川出征全国大赛。

“人群疏散系统”的研发者之一、95后大学生覃璨,是成师院计算机科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学生。从大一开始,他便师从该校“技术大牛”教师胡俊,成为其科研项目团队的一员。而这套“人群疏散系统”的理论支撑,便来源于导师胡俊的研究,而学生做的是将这个理论研究实现应用。该系统的专业名称实际上叫做“基于WIFI定位及元胞自动机演化模型的室内逃生系统”。“要设计出这套应用系统难度不小,但它能解决不少具体问题,所以我们非常想将其落地。”覃璨说道。于是,他和其他4名同学组成研发小组,主攻“人群疏散系统”的研发应用。对于这个主要以大二学生为主的小团队,要将理论变为现实,遇到不少困难。

覃璨还记得,在研发过程中,整个小组研究推算了大量算法,以保证定位的精确度。同时,还多次跑去大型商场、学校行政楼等8个不同实地场景,测试系统的功能。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时间,系统才慢慢成型。“我们最终将定位精确度控制在1-2米范围内。”覃璨介绍,如果在商场里遇到火灾,就可以打开这套系统,里面有最准确的商场应急出口,而系统会帮你检测到距离你最近的出口,指引逃生。如果遇到地震等地质灾害也是如此,当没有WIFI信号时,系统也可以工作,结合手机自带的定位设置,发出信号,让救援人员可以尽快发现你。

5月15日,在2016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四川省级赛决赛中,这套“人群疏散系统”获得评委会一致肯定,荣获一等奖。并且被组委会推选作为四川代表项目,参加全国大赛。谈到系统的市场化运用,覃璨说,一个是希望能与一些大型综合体或商场等合作,一对一为他们设计逃生系统。另外一方面,也期待能与国内一些大型手机地图软件开发公司合作,将这套应用系统嵌入他们的软件中,使之发挥作用。

对于年轻学生们的这些科研实践,成师院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高晓玲谈到,这与学院一直都很重视对学生专业实践培训分不开。从2013年起,学院就实行导师制。从最开始的指派到后来师生双选组成项目小组,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可进入心仪导师的项目组,跟着做科研、设计,师生关系也变成“师徒制”。而他们的导师绝大部分都是学院的科研、技术牛人,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或是四川各类省级科研项目,甚至也有与企业合作的产学研项目。学生在导师制的学习中得到很多实践机会,这也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发展。

对此,覃璨也深有感触,从中学时期,他就对计算机技术非常感兴趣。上大学后,他进入导师项目组学习。在这过程中,他慢慢确定了学习方向。在项目组中,若遇到问题,随时都能得到导师的指导点拨。“从大一到大二,我参与的中型项目就有10个左右。通过实训锻炼,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这一次能和同学一起设计出这套疏散系统,也与导师项目组的学习和锻炼分不开。”覃璨说道。(记者 陈淋)

(图片由成都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提供)

原标题:火灾如何逃生?成都95后大学生设计人群疏散系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