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创业天府·菁蓉汇·金牛”举行轨道交通产业专场活动

2016-05-23 07: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前日上午,以“轨道交通·领跑未来”为主题的“创业天府·菁蓉汇·金牛”轨道交通产业专场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举行。活动深度挖掘金牛区优质“轨道交通产业”项目,凝聚专业人才,促进资本对接,助力金牛区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核心示范区。此次菁蓉汇活动中,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颖、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等还为创业者带来最新的轨道交通行业前景分析以及创业经验。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西南交通大学第二代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铁路路基检测系统,中铁二院的减震轨道等11个轨道交通项目的精彩现场路演。6大项目跑步极速路演,现场负责人讲解思维敏捷、信心十足;5大项目终极路演,台下评委提问麻辣,一语中的揪住要害……双方围绕技术优势、应用前景等核心问题展开唇枪舌剑,在现场刮起“头脑风暴”。

极速路演

限时100秒精准推介

活动现场,6大项目通过跑步极速路演的方式展示——每位选手仅有100秒的时间,对自己的项目核心作精准推介,“快、准、新”路演方式,让参会人士感受到不少“新风”。

“经过3年的实验测试,表明低频减震轨道可有效降噪15分贝,目前我们拥有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并且在成都地铁线上得到应用。”第一个出场的“城市交通低频减震轨道”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表示,该项目初步估计将达到4万亿元的产业应用前景;其次出场的“第二代中低速磁悬列车”项目负责人也是自信满满,“我们的这项研究,与国际同行相比,性能优越40%,但成本反而降低了50%,预计5年内即可达到20亿元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使用的接地装置主要依靠进口,不仅故障率高,成本也很高,我们的技术目前已成功申请13项专利,并在沈阳、北京、天津的铁路段上试用,性能良好。”高速动车组关键零部件国产化项目负责人一上台就直奔主题。

“车载探地雷达可在不影响列车通行的情况下直接检测,效率是人工的1000倍,而且还可节省检测成本约1万元/公里。”“铁路车载探地雷达”项目负责人透露,该项技术不仅适用于列车系统,而且也适用于公路隧道系统,应用前景十分广阔。“铁路拼装式声屏障”项目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可破除传统器件安装时需要开阔面大、容易锈蚀的缺点,通过攀爬式结构,可以在狭小的空间内操作。“预计全中国有800万公里的铁路需要安装,前景十分看好”。“盾构云”项目通过建立网络服务平台,可将国内的盾构机全部纳入平台,提供优质的租赁服务,“可以使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终极路演

投资大咖轮番上阵提问

第二轮的终极路演项目,除了选手自我介绍,还专门设置了评委一对一现场提问。在3分钟的时间里,选手不仅要全面介绍项目的核心科技,还要讲述项目的运营模式、公司团队、股权结构等关键内容。在5分钟的评委提问解答时间里,选手的回答只有让大咖们现场获得“满意答案”,才能获得投资举牌,现场氛围一度高涨。

首先出场的是安徽中科智能高技术有限公司吴斌,他对“电梯安全物联网监管系统”项目进行了路演。吴斌介绍,该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对运行中的电梯安全隐患进行提前预警和报警。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全国电梯已经突破400万台,将有很广泛的应用前景。”“你的推广模式是怎么样的?安装的问题怎么解决?”5位大咖评委就商业模式等问题与创业者进行了互动,还特别提醒创业者“通过电梯广告来推介,成本比较高,而且受众的接受还待市场认可”,先给创业者泼了一瓢清醒的凉水。

四川诺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张雨斌带来的是VR飞行模拟器项目,该项目已被高新区纳入素质教育项目,评委们表示“方向很好,但具体商业模式还要进一步思考。”福杰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永杰带来他的路演项目——铁路卫士,据他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机械式检测设备,可避免电子设备受温度、湿度等影响的缺陷,可以准确地监测铁路位移、倾斜、撞击等危险情况,预计公司今年销售额可达到1000万元左右,现场获得10位投资人举牌。

四川金虹等离子技术有限公司杨超带来他的项目——层流等离子体技术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该项目通过等离子体技术对钢轨进行强化和降噪,该项目得到中科院院士的技术支持,公司拟出让10%的股权,融资6000万元。现场5位大咖对此很感兴趣,他们轮番上阵,就力学性能、技术来源等方面与杨超进行了热烈讨论。该项目受到现场评审的青睐,当场获得12位投资人的举牌。

本报记者 张渝 陈方耀 摄影 杨永赤

原标题:搭乘创业高铁 抢占轨道交通高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