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开建新机场 成都距离世界越来越近

2016-05-23 09: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三年后,成都将步入双机场时代。今年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成都新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项目可研报告,标志着成都新机场建设走完所有审批程序。昨日,记者从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成都新机场将于近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用。

成都新机场是国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最大民用运输枢纽机场项目,项目总投资达718.64亿元,总体规划有6条跑道、126万平方米航站楼建设,能够满足远期9000万人次的年旅客吞吐量需求。其建成后,成都将会成为中西部唯一一座、中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作为中国内地“航空第四城”,成都新机场建设标志着成都将跻身于与北京、上海、广州并肩发展的全国一线航空枢纽城市,继续引领着我国中西部地区航空业发展,是成都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那么,成都新机场建设,究竟对促投资、稳增长,巩固强化成都“航空第四城”地位,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加速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推动成都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将带来哪些影响和意义?在经济全球化下,新机场建设又将给成都带来怎样的新一轮发展活力和机遇?步入双机场时代,成都航空业应该如何空中布局实现更好发展?

为此,本期《成都经济观察》特地邀请了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教授,有“中国临空经济第一人”之称的我国临空经济理论首创者曹允春;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规划与区县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都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参与者王明杰;国内航空公司高层代表——祥鹏航空总裁丁拥政,围绕成都新机场建设,行业著名专家、成都本地专家、国内航企高层三方代表展开高峰对话,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上述的关注热点。

开建新机场

成都距离世界越来越近

——对话行业著名专家曹允春

嘉宾简介:曹允春,南开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民航局中青年技术带头人,我国临空经济理论的首创者。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临空经济作为对象的科研机构——临空经济研究所,主持完成临空经济及航空物流研究课题60余项。参与我国第一个指导临空经济发展的文件制定——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2015年7月联合颁布的《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编制过包括成都在内的国内30个城市临空经济规划。

记者:

您好,曹教授。去年,您来成都参加世界机场城市大会时就所关注的成都新机场建设发表观点,现在成都新机场即将正式启动建设。您认为在经济全球化下,成都建设新机场有着怎样的时代背景意义?成都步入双机场时代,在发展临空经济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实现与现有的双流国际机场两者之间彼此协调发展?同时,作为“航空第四城”,成都建设新机场将带动哪些发展新机遇,对推动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有着怎样的意义?

嘉宾:曹允春

现在经济发展步入全球化,区域的发展离不开全球资源、全球市场,谁能够最快捷地通达全球,距离世界越近,谁就能够赢得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机,其发展充满持续活力。成都建设新机场,就意味着距离世界越来越近,全球通达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造国际化大都市 需要拉近与世界距离

深处内陆城市的成都,这些年的发展的确较为快速,引领着我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些全球化元素,对全球的吸引力与日俱增,但是与发达的世界城市相比,尚存有一定差距。

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而且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领事机构也纷纷入驻成都,同时成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也在不断跨上新台阶。这是为什么?这些充分说明了一个区域、一座城市对全球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不断增强。

而一座城市、一个区域要对全球产生吸引力靠什么?我认为全球通达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经济步入全球化的今天,距离世界越近越好,距离机场越近越好。举一个例子,世界闻名的城市迪拜,其城市人口并不多,但是每年迪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超过7000万人次,其中中转旅客量却高达6000万人次,这是因为迪拜的全球通达性较高,迪拜机场丰富的航线网络可以让旅客快捷地通达全球任何一个城市。

我了解到,成都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同时也在构建世界旅游目的地、国际购物天堂城市,那么要实现这些靠什么,如何实现与世界的密切交流,要提高全球通达性当然航空是首选了。

因此,成都新机场建成投用后,必将进一步接近与世界的距离,巩固区域航空枢纽门户地位,提高全球通达性,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全球经济的一大支点城市,增强与世界的交流往来,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原标题:开建新机场 成都距离世界越来越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