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开建新机场 成都距离世界越来越近(2)

2016-05-23 09:2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一市两场” 临空经济须注意差异化发展

空港的发展,不仅是让产业链对接全球,同时也会让老百姓享受到全球福利。

临空经济一方面来源于全球产业价值链,另一方面来自于区域产业,而这两个产业链在机场周边的投影,构成了临空经济。成都步入双机场时代后,在发展临空经济方面务必注意要体现差异发展。这是因为发展临空经济,打造机场物流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成都是我国最早开展临空经济规划建设的城市之一,拥有发展临空经济的先机优势和基础条件。物流是发展临空经济缺一不可的重要因素,当前成都机场周围物流企业众多,这对推动临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都建设新机场,临空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但是“一市两场”下两个机场如何功能定位,将对临空经济发展、临空产业布局产生影响。

目前,国内只有上海拥有在运营的浦江和虹桥两个机场,北京已启动新机场建设。一个城市两个机场的临空经济发展一定要体现差异化,机场背后是航空物流业、航空制造业、通用航空产业、高端技术产业等,城市能级所反映的就是一个城市对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吸引、辐射和综合服务能力的强弱,这对于临空经济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当前,正面临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经济发展步入全球化,如何将全球优势产业吸引到成都发展,如何推动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生物医疗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等在成都很好地发展。目前发展临空经济已在不少城市掀起了热潮,但是发展临空经济要体现地域特色、突出区域优势,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各城市临空经济发展要避免同质化,不要都去发展同一个模式。

我认为,成都步入双机场时代应该走“港产城”的科学发展路径。所谓“港”,就是确定两个机场的功能分工,而且分工要清晰,规划布局好完善的航线网络;“产”,就是根据“港”的分工定位,实现产业差异化;“城”,则指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对接全球,完善全球化产业链,提升城市的产业全球影响力和吸引力。

有利因素聚集 提升成都全球通达能力

再次回到成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话题,成都新机场建设肯定会加速推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

去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再上新台阶,突破4000万人次,成为中国内地第四大航空枢纽机场。近年来,成都航空旅客吞吐量发展快速,目前双流国际机场运营已处于饱和状态,航空时刻资源非常紧张,发展容量十分有限,所以要启动新机场建设。

世界上不少超大城市都有两三个机场,例如世界级城市中的纽约有3个,伦敦有5个,巴黎和东京都有2个。

成都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之际,启动新机场建设,意义非凡。处于内陆城市的成都,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必须要有充分的国际化要素,要让世界对成都有充分了解,对全球的旅客、货物、文化要有吸引力。这就需要这座城市要拥有国际化发展标准,形成国际化氛围,拥有国际航空枢纽很好地对接全球,把世界上先进的产业、文化、旅游等资源引进来,加强与世界的紧密交流往来。

当前,成都正在构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对成都新机场也定位为国内第四大航空枢纽,同时今年9月份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这些有利于吸引国际航空公司进驻成都,获得更多航权资源,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丰富航线网络,提升成都的全球通达能力。

原标题:开建新机场 成都距离世界越来越近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