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故宫文创将推创意狗服 或能买到慈禧的小狗同款狗衣

2016-05-24 19: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0524055701426

故宫馆藏绿色缎海棠菊花纹狗衣。

提及故宫文创,如果你只听过“朝珠耳机”、“朕知道了”胶带、“朕亦甚想你”折扇,那就OUT了!故宫那批“有毒”的设计师,脑洞不要开得太大!最近,他们瞄上了“故宫狗”,即将推出的海棠菊纹狗服,设计灵感就来自晚晴时期的宫廷狗衣。

5月19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要为故宫狗穿上衣服,即将推出文创产品是故宫造“狗服”。“清代皇室很喜欢狗,乾隆皇帝还把他喜欢的十只狗让画家画了《十骏犬》,当时清宫不仅禁吃狗肉,还有专门的服装,我们在此基础上专门研发了狗服。”单院长一本正经的广告,令人捧腹。

600年的紫禁城,90年的故宫博物院,院藏1807558件(套)文物,都是过去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都在借助当代人喜爱的时尚表达载体,变身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达到8700多种,营业额超过10亿元。故宫文创一直深受80后、90后观众的喜爱,光是故宫元素的手机壳多达数百种,故宫日历去年销量接近30万册。单霁翔自己就是故宫文创的代言人。故宫将郎世宁《乾隆皇帝大阅图》中白马制成领带,单霁翔戴着出国,惹来很多外国领导人“垂涎”。

故宫文创将推狗服的消息一出,立马有爱狗人士表示“买买买”。故宫造的狗服长啥样?5月24日,记者致电故宫院办,工作人员介绍,狗服是基于清宫旧藏文物本体设计的文创。故宫馆藏一件晚晴时期的绿地缎海棠菊狗衣,长60厘米,宽43厘米。这件宫廷狗衣用绿缎精制而成,上绣海棠、菊花,色彩素雅,做工考究,甚至有学者研究,它可能是慈禧养的小狗穿过的衣服。

据了解,清宫内务府设有养狗处,专门管理养狗的事务。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内养狗处在东华门内东三所前路东房,十有九楹。外养狗处在东安门内南池子之南房,十有五楹。”养狗处由事务大臣监管,狗的用具极为豪华奢侈。慈禧曾颁懿旨命宫中内务府造办处为她宠爱的狗制作漂亮的狗衣,除这件狗衣外,故宫还藏有光绪时期制作的月白闪缎狗衣、红色闪缎狗衣、湖色缎洋花狗衣、雪青缎洋花狗衣、葡萄灰缎大洋花狗衣和蓝缎大洋花狗衣等十余种。

众所周知,故宫现有200多个“猫保安”,它们每只都有自己的名字,抓老鼠十分敬业。其实,故宫还有不少狗,每天闭馆后在宫里巡逻。单霁翔介绍,故宫4月举办牡丹展后,随即推出了牡丹图案的狗服;今年秋天,故宫还将办菊花展,菊花图案的狗服即将上市。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 曾洁

原标题:故宫文创将推创意狗服 或能买到慈禧的小狗同款狗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