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新区唐宋墓葬群出土大批陶俑

2016-05-25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近日,在成都市天府新区的考古工作中,十多座唐宋墓葬里出土了不少新奇文物,除了一盘象棋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外,墓主还将一些陶器也带进了古墓。铜镜、文官俑、武士俑、人首蛇身的宋三彩陶俑等,都在考古发掘过程中得以重见天日。

在一处墓室里,一个陶狗保存完整,陶制的狗蹲坐在圆盘上,身体微微前倾,能够看出是“中华田园犬”。在出土文物中,圆形的青铜镜也让人猜测这位墓主是否为女性,不过,参与考古发掘工作的谢队长解释,这在古代男性墓穴中也很常见,因为古代男子也有束发的习惯。

谢队长还透露,在墓室中还发现了一件人首蛇身的宋三彩陶俑,但发现时已经破碎。在宋代,四川各地窑口烧制的宋三彩,主要就是用于冥器,“人首蛇身陶俑是人们幻想出的一种图腾形象,为传说中的伏羲女娲像,它和生肖俑的作用类似,象征着驱邪避害。”此外,在出土陶狗的墓葬中,还出土了文官俑和武士俑。不过,这些陶俑保存的完整度并不高,其中的文官俑只保存了身体部分,头部已经难觅踪迹,武士俑的头部则保留了下来。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周昀

原标题:天府新区唐宋墓葬群出土大批陶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