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建设“产城一体”新寿安 打造千亿五金小镇

2016-05-26 07: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寿安新城美景 蒲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工业园区特色小镇 蒲江县 寿安镇

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园总体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起步区1750亩。重点引进和利用德国产业技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精密机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将全面建设中德合作的国家级示范项目及功能结构优化、高端优势突出、产城有机整合的千亿级“五金小镇”。

数据

2014年,寿安镇地区生产总值22.86亿元,较2010年增长83.17%;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3022元,较2010年增长8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93元,较2010年增长57%。

2015年,寿安镇被确定为全省“百镇建设行动”现场工作会参观点位。

2020年,寿安镇预计工业增加值达105亿元,年均增长14.5%。

2025年,寿安镇将力争建成立足成都、服务西部、辐射全球的千亿级“五金小镇”。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蒲江县全面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一园一镇三中心”建设,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实现“德国品质、蒲江制造”。到2020年,工业增加值达105亿元,年均增长14.5%。实施“百镇建设试点行动”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解决四川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抓手,蒲江县有哪些做法值得借鉴,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构筑生态工业“升级版”

破解“城镇怎么建”“钱从哪里来”

蒲江县始终坚持“产城一体”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制定规划,有效破解“城镇怎样建”的难题。寿安镇全面对接“全域成都”发展规划和蒲江县“三基地一新城”发展战略,确定打造“五金小镇”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力争建成立足成都、服务西部、辐射全球的千亿级“五金小镇”。同时,寿安镇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强“工”兴“农”的“三化联动,产城一体”发展理念,制定了全域寿安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包括寿安新城“产城一体”规划区、北部现代农业种植区、临溪河滨水田园旅游带、长秋山乡村休闲旅游带的规划体系。

与此同时,蒲江县还创新推行“政企合作、市场化运作”机制,引入市场主体“以资源换取资本,以资本激活资源”。蒲江县与地处成都市中心城区的青羊区全面开展“青蒲对流”合作,2010年4月由青羊工业建设发展公司、蒲江兴蒲公司和成都旭龙投资公司,共同组建了青蒲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由公司作为寿安新城的“城市运营商”。成立青蒲公司这一市场主体来开发寿安新城,成功利用1200万元的政府资金,撬动了40余亿元的社会资本,有效解决了寿安新城建设与发展“钱从哪里来”的难题。

建设“产城一体”新寿安

解决“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

寿安镇主要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和房屋产权制度改革,解决增量土地的供给问题。先后引进10家企业实施农用地整理,整理土地79600亩,新增耕地9124亩,为城镇建设提供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引进5家企业实施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对农户拆除旧房后的宅基地进行全面整理复垦还耕,节约建设用地指标1600余亩,并通过市场化调剂“拆旧建新”剩余建设用地指标实现投资收益,建设了松花新村、寨子山公寓等7个功能齐备、配套完善的集中居住小区。通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既解决了城镇建设、工业发展“地从哪里来”的难题,又解决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同时,蒲江县始终坚持“三产联动”做强城镇产业支撑,有效破解“人往哪里去”的难题。2014年,在西部率先引进德国AHK职业资格认证,开展试点“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定向为德资企业培养和输送高技能人才。目前工业园区成功引进德国博世集团3个项目入驻,总投资近1亿美元;引进蒲东印务创业园、合联产业园等两个“园中园”项目,以及德国凯佩斯、美国丝涟床具、联想佳沃、蜡笔小新、天龙油墨、大精机械等48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协议总投资约85亿元,目前年产值达30亿元。随着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现已创造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并吸引了近3000人返乡就业。

农民转型升级 管理模式转变

解决“民生怎么办”“建成怎么管”

1000亩联想佳沃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辐射带动建成优质猕猴桃基地6000余亩;背靠金枣农业500亩冬枣种植园等农业项目,寿安镇建成农业观光体验园区6个……蒲江县致力发展寿安镇都市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目前,蒲江县组建了寿安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有效促进土地流转15000余亩;发展了农业专合组织41家,培育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85家。随着都市现代农业不断发展,每年创造就业岗位2500余个,部分农民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不可缺少的产业工人。蒲江县坚持基础配套优先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有效破解“民生怎么办”的难题。目前,寿安新城建成区面积达4平方公里,不仅具备高端产业的承载能力,而且具备5万人的居住承载能力。

蒲江县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参与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有效破解城镇“建成怎么管”难题。目前,寿安新城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等非经营性设施的日常管护、城镇公共场所保洁等项目,均通过招标发包等方式,面向社会选择建设单位和管理单位,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蒲江还将寿安的城乡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农民集中居住小区管理、农贸市场管理等事项,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由政府向作业单位或个人购买公共服务,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提高了管理效益。成都商报记者 袁勇

原标题:建设“产城一体”新寿安 打造千亿五金小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