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收集云?听起来就很荒谬但“云朵鉴赏协会”做到了

2016-05-29 04: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我不相信你没用手机或者相机拍过天上的云。

云是地球上庞大水循环的有形结果,它随风而动,变化无穷,却又转瞬即逝。收集云?听起来就很荒谬。然而,就是有这样一群人,把“收集云”当成了一项事业来做。比起气象学家,他们更热衷于以艺术的眼光来看待云以及与云有关的一切。

捕捉“诗意的天空奇迹”

“云朵鉴赏协会”早在2005年1月就已在英国伦敦成立了。在创立云朵鉴赏协会之前,现年47岁的加文·普利特-平尼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在工作之外,他还与朋友创办过一本杂志。

当加文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他就喜欢抬头看云。那时的他总以为,人们是靠爬上长梯抵达云端来收获棉花的。“每个人都可以从收集云这件事中找到能触动自己心灵的东西。”

因为爱看云,加文也开始观察云并自学相关知识,“云很有活力,又有诗意。”虽然从未接受过气象方面的专业训练,但加文认为,这恰恰是自己的优势所在,“有时候在某一方面的训练过于充分,会让人的视野变得狭隘。”

当初创办鉴赏协会的目的很简单,用加文的话来说,就是为所有人展现一片“诗意的天空奇迹”。“躺在地上凝视天空是不可能改变世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看云,是一件没有太多意义的事情。然而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生活并不是以你呼吸的次数来衡量的,而是以那些能让你屏息的时刻来衡量的。这也许就是鉴赏云朵的意义所在吧。”加文说。

云对加文来说当然是有“意义”的,它还成了他和妻子的“媒人”。在给第一个孩子起名字时,夫妻俩还发生过小小的争执。“但最终,还是我赢了!”加文说,“我们的女儿叫希瑞斯(cirrus),意思是‘卷云’。”

鉴赏协会的核心内容是让会员分享在生活中捕捉到的一切地球气象,包括云和一切与云相关的东西,比如雾、闪电、龙卷风……会员潜心收集、理解和欣赏这种变幻莫测的美丽。通过网络平台,加文“团结”了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的云朵收集者。目前,他们的注册会员人数已经突破了4万名,其中甚至包括了非人类——第4599号会员迪巴是一只牧羊犬,它的主人说迪巴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花大量的时间仰望天空。

成为会员并不只是网络上“虚拟”的事,每个会员在缴纳了10镑(约合人民币96元)的注册费以及每年16镑(约合人民币153元)的会员费后,除了可以上传自己的摄影作品(甚至包括装置艺术,绘画、视频和诗歌)外,还将收到一枚会员徽章和印有姓名、会员号的精美会员证书。

帮助学习辨认每一朵云

在云朵鉴赏协会的官网首页上,有一份简短却真诚的“宣言”,大意是:如果我们日复一日仰望着的是一片万里无云的天空,生活将暗淡无光。每一朵云,都转瞬即逝,只可远观不可亵玩。每一朵云,都是自然的诗篇,能让看到它的人发现生命的美好。每一朵云,都是为富于想象的人而存在的,关于云的冥想,能让你的头脑漫步,你的心情愉悦,从而获得心灵的愉悦。

会员们每天上传自己拍到的独特“云图”,协会每月从中遴选“每月之星”,做出简短说明和评价。人们能通过这些图片,看遍几乎全世界的云。

云朵鉴赏协会在诞生后飞速成长。2006年,加文完成了《云朵观察员指南》一书,2008年,又拍摄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纪录片《云朵观察》。2009年4月,云朵鉴赏协会在英国林肯郡安德比海港的沙滩上开设了一家“云吧”。这家云吧也是该协会的第一个鉴赏云的聚集点。

云吧和别的“吧”不同,这里不提供音乐、酒水,也没人在舞池里热舞。站在云吧木结构的观景台上,林肯郡的海岸线被尽收眼底。在这里,你可以阅览教你辨别不同种类云朵的“云菜单”,只需一小时,你就能成为云的专家;你还可以通过屋顶设置的能旋转的镜子,毫不费力地同时观察天空的不同区域;你甚至可以斜倚在特别设计的“观云椅”中,欣赏天空的美景。

在数码时代向移动端扩张的过程中,云朵鉴赏协会适时推出了教育APP“云观测”,上面包含近40种不同的云的种类,通过用户上传的作品,帮助学习辨认天空中的每一朵云;除此之外,还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来解锁星标,达成成就。每一位用户上传的作品都能帮助科研人员理解并构建天气模型,在与NASA的最新合作中,“云观测”所收集到的后台数据能够帮助其校准谷神星卫星大气层监测器。(钟何)

原标题:收集云?听起来就很荒谬但“云朵鉴赏协会”做到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