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国财长拒绝谷歌补税 誓言彻查企业逃税

2016-05-30 16:32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上周四,几十名法国警察突袭了谷歌在巴黎的办公室,指其涉嫌逃税。5月18日,麦当劳法国总部也遭到了法国当局的税收调查。

目前事情又有新进展。据路透社报道,法国财长萨潘表示,法国将“竭尽所能地”确保在法国开展业务经营的跨国公司正常缴纳税款,而在对谷歌和麦当劳发起税务调查突袭之后,法国当局还将展开更多类似的行动。

萨潘还表示,法国不会像今年1月的英国那样和谷歌就补缴税达成谈判协议。“我们将竭尽所能。可能还会有其他类似行动。”萨潘如是表示。

今年1月,谷歌与英国政府达成和解协议,同意向英国补缴1.3亿英镑税收,此举引发一些人士的批评,认为这一数目太小了。当时萨潘就曾表示,该协议“更像是协商的产物,而不是对法律的执行。法国税收机构不会就谷歌所欠下的税款数额进行协商。我们会执行法律。”

据萨潘称,早在3~4年前,法国税务当局就已着手相关工作,将税务数据移送司法部门核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罪行。不过,对于涉及金额的具体数目,萨潘表示不能透露,因为税收相关事务都是机密的。当被问及法国当局是否会和这家科技巨头达成协议时,萨潘表示:“我们不会和英国那样,我们照章办事。”

法国财政部的一名消息人士在今年2月表示,法国税收部门正在寻求从谷歌处16亿欧元左右的补缴税。谷歌还面临着税务欺诈、对税收欺诈所得进行有组织的洗钱活动等罪名。一旦罪名成立,谷歌将面临最多1000万欧元或是洗钱金额一半的罚款。

谷歌和法国税务当局之间的摩擦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该公司在巴黎的几个办公点遭到了当局的搜查。

跨国公司避税是常态?

跨国公司的这种避税行为相当常见,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公司每年都能成功避税上百亿美元。因为利用自己的国际化优势尽量减少自己所需缴纳的税款,在欧洲的谷歌、麦当劳和星巴克等多家跨国企业正承受着从公众舆论到政府不满的种种压力。

谷歌(现为Alphabet公司旗下业务)在欧洲大部分国家所缴纳的税收都很少,因为该公司几乎将所有销售收入都登记在爱尔兰。谷歌的说辞是,虽然它在巴黎、伦敦和其他欧洲地区均设有大型办公室,但这些办公室只是都柏林国际总部的分支机构,仅提供市场营销等后勤服务。自20世纪60年代起,爱尔兰就开始利用低税率吸引跨国公司——都柏林12.5%的企业税率低于欧洲,允许企业利用爱尔兰转移收入,支付很少的税收。这一国际税法上的漏洞让谷歌得以“合法避税”。

原标题:法国称将“竭尽所能”确保跨国公司正常缴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