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高于全国平均

2016-05-31 07:2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今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将走过30年。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2015年,我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33.39%、不诉率16.24%,并呈连年上升趋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不捕率、不诉率是衡量各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硬指标。“这组数据表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开展和‘少捕少诉少监禁原则’的落实成效明显。”省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罗江介绍,相比于全国,我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下简称未检工作)发展迅速、质量较高。

既然是硬指标,少进行批捕、少进行起诉不就可以提升不捕率不诉率?这样的想法随即被罗江否定。罗江打开省检察院电子卷宗系统,每一起案件从公安立案到移送检察机关以及到法院环节都一目了然。

近年来,我省加强未检特殊工作机制、执法办案规范化、社会化支持体系建设,出台《四川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附条件不起诉实施办法(试行)》《四川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各地检察机关围绕未成年人犯罪逮捕必要性证明、社会调查、心理抚慰及矫治、圆桌审判、未成年被害人司法救助等工作,建立专门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42个涉罪未成年人检察观护基地,主要设在社区、企业、职业院校、工读学校。

(四川日报记者张立东)

原标题:四川省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高于全国平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