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大学毕业生租房调查:七八百元的最抢手

2016-06-02 08: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租房市场又迎来一年中的“黄金期” 成都链家提供数据显示:成都市区住房5月租金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6.6%

毕业季来临之际,大批大学生开始告别校园踏进社会。在还没有为事业打拼之前,租房稳定下来已成为他们近期最主要的事情之一。近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链家、中原等二手房机构了解到,随着大学毕业生离校,成都租房市场又迎来了一年中的“黄金期”,成都房租价格走高。成都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成都市区住房租金上涨超过6.6%。

租房预算

700元~800元的小单间

最受欢迎

成都市锦江区某高校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同学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刚在离学校不远的海椒市租了一间房,“我和别人合租,是一个85平方米的套二房,因为是老小区,房间面积还蛮大,我的房间就有20平方米左右,每月租金700元。”

根据今年3月中国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成都天府软件园人力资源研究所完成的《成都市2016届毕业生就业趋势及起薪报告》,成都地区2016届普通高校毕业生20.8万余人,研究生2.4万余人。现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并不再是2016届毕业生热衷追逐的目标,而综合发展前景、薪酬水平、就业机会等因素,选择成都这类“离家乡不远的新一线或二线城市”的毕业生增多。因此,随之带来的大量租房需求,将直接推动成都二手房租赁市场的火热。

“近期过来咨询租房的毕业生明显多了起来。”牛王庙链家门店的一位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小秦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情况,随着大学毕业季的到来,租赁市场小高潮也会随之到来。在出租形式上,出于经济承受能力上的考虑,刚毕业的大学生多数选择“合租”。根据中介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毕业季成都的租房市场,月租金700元~800元的小单间最受欢迎。

租金水平

成都链家提供数据显示

5月较去年同期上涨6.6%

尽管毕业季租房需求日益旺盛,但租金情况并未出现大的波动,而是呈现出相对稳定的态势。成都链家提供的市场数据显示:5月近几周成都中心城区住宅平均月租金均稳定在28元/平方米左右,没有出现租金暴涨的局面。

但环比去年来看,2016年5月成都中心城区住宅平均月租金为28.2元/平方米,较2015年同期上涨6.6%,租金呈现出稳中有升的特征。一位二手房经纪人表示,尽管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租赁房源一直备货充足。

不过该经纪人也表示,按照毕业季传统节点,进入6月,租房市场还会有一小波上行的行情,一个单间的租金上涨100元左右也不是不可能。虽然租金只有小幅上涨,但对于经济承受能力有限的应届毕业生来说还是增加了负担。因此建议“即将毕业需要租房的同学,尽量避开6月租房旺季。同时,也可以选择跟朋友一起合租较大的房屋,这样能节省部分租金。”

在租客年龄结构分布上,成都链家提供的今年5月期间成交案例的租客年龄呈现出以下特征:18岁~29岁占近六成,30岁~39岁占超过两成,40岁~49岁占一成,其余年龄段总共不到一成。预期进入6月毕业旺季,以毕业生为主的18岁~29岁租客人数占比还会有所上升。

热点区域

郊区地铁房

成为新选择

除了租金,地段、位置、在哪里租房也是毕业租房族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成都传统毕业季租房市场的分布:高校附近、写字楼聚集的城南片区、中心城区都是传统热点区域。根据成都链家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成都中心城区毕业租房热门带看区域集中在九眼桥、盐市口、玉林、桐梓林、顺城大街、紫荆等一带。

不过刚刚踏入社会,“高租金”总是让毕业生们望而却步。因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伴随着近几年城市的发展以及交通的便利性,越来越多租金相对低廉的郊区房源,特别是临近地铁的出租房源成为了毕业生租房的新选择。

比如地铁2号线东延线的开通,让准备在城东上班的毕业生租住区域可以直接从传统的川师区域外延到龙泉;1号线南延线的开通则让在主城区上班的毕业生租住区域从传统的世纪城、中和一路延伸到华阳;地铁4号线在毕业生租房区域东西贯通方面也发挥了同样的作用。在租金方面,毕业生住房花费因此可以减省30%~40%左右。

毕业买房

依旧是

小众选择

一到毕业季,买房还是租房问题往往会引发讨论。

玲玲是今年6月即将从成都某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工作没有稳定,家里的经济条件一般,想买房的她只能先和朋友合租。“每次逛街看到可爱的东西想买,但想到住的是租的房子,瞬间就没了心思。” 玲玲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真想快点攒钱,买个自己的小房子。”据玲玲介绍,他们整个班一毕业就买房的同学寥寥可数,“目前我只听说有两个同学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房。”

成都链家的研究数据同样显示,如果把应届毕业生群体年龄集中在21岁~23岁,根据今年5月的成交数据,21岁~23岁购房者仅占3%,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4.8%,可见目前应届毕业生买房的比例不高,租房依旧是他们刚工作时的主流居住方式。

毕业季租房小贴士

对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来说,怎样租到价格合适又舒适安全的房子,资深房地产经纪人提供了实用建议。

1.避开热点区域

尽量选择租金水平尚处于价值洼地的区域。租房是有明显地域特征的,环境好交通好,靠近市区中心的房源价格一般都比较高。对于毕业生来说,可选择与公司在一条地铁线上或者周转比较方便的近郊区域租房,这样能尽量保持自己的居住环境,也能相对减少经济压力。

2.错开高峰期租房

每年都有几个租房高峰期,比如春节过后、高校毕业季这几个时间段。由于高峰期租客众多,租赁市场火爆,自然会带动房租上涨,而在春节前等淡季房租价格会自然下降。尽量避开租房高峰期,租金水平也能够下降不少。此外,在高峰期可供选择的房源少、价格高,在租赁淡季租房,可供选择的房源余地大,议价的余地也大。

3.找品牌中介公司

在网上找租房信息时要谨慎。网上信息虽然丰富,但不排除个人甚至有些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会有欺骗行为。在网上搜寻信息的时候尽量找一些有店面、大品牌的物业公司,在与物业公司经纪人见面看房时,要求对方进行手机认证、出示身份证、营业执照等证件对自己进行保护。

4.一定要实地看房

不能偏信网上信息,一定要实地查验出租屋设施,如门、地板、顶棚、墙身、厨房、卫生间等,在入住前还应该与业主一起检查租房内的家具电器数量、新旧程度等,防止日后退租时出现不必要的纠纷。最后签约时还要认真看租房合同,警惕文字陷阱。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刘久林

原标题:七八百元小单间最抢手 九眼桥成租房首选地之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