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区域新闻  »  正文

吼号子捉鸭子 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今日新津开赛

2016-06-02 12: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40118_095629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曾红蓓 摄影 刘杰)6月2日报道 今天上午,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暨新津第24届龙舟赛在新津南河举行。尽管天公不作美,28支龙舟队的健儿们及市民的热情却没有被雨水浇灭,健儿们在赛道上奋勇争先、挥泪撒汗,南河两侧也挤满了围观的群众,大家提前度过了一个热闹的端午节。

水城新津的龙舟号子远近闻名,也让当地人引以为傲。但如今会唱新津龙舟号子的人,扳着指头数也就两三个了。不过,在此次龙舟赛上,人们不仅可以一睹百舸竞渡的盛况,还能再次听到龙舟号子传人带着浓厚新津腔的“嘿嘿呦嘿,嗨呦嗬”的号子声。

20140118_102536

新津龙舟赛是成都特色民俗活动之一。唐代开始,新津就有了龙舟竞渡。早年,新津龙舟赛有赛前祭祀、赛中抢红布、搏浪擒鸭等传统。上世纪70年代以后,由于成都市内河道不适宜再举办龙舟竞渡,成都的龙舟赛事由望江楼公园边的锦江河段转至新津的南河。龙舟号子也成为“龙舟之乡”一大特色,在此得到继承和发扬,以至于县外要举办龙舟赛时,都要到新津去请号子高手。新津龙舟号子由此声名远扬,盛名一时无两。1987年,新津举办了全国第三届“屈原杯”龙舟赛,来自全国11个省(自治区)的26支龙舟队和新津县的28支龙舟队一起参赛,吸引海内外80多万游客。如今,传承龙舟之乡的美誉,弘扬非遗文化,水城新津龙舟赛已然成为成都一张闪亮名片。过去的龙舟赛更重仪式感。祭屈原,船颈头上要披红挂绿插金花,挡浪板上要雕龙眼、刻福字,还要点香纸蜡烛敬菩萨,比赛结束后送“龙”归仓等。现在,端午龙舟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改良,并渐渐按照体育赛事的标准来举行。龙舟赛设置了航道,规定了人数,龙舟也按统一规格打造。虽不像当年那般充满仪式感,但传统民俗风情依旧。龙舟赛对集体协作的要求很高。鼓手要合理分配划手体力击鼓,划手则必须严格按照鼓手指示,否则就会破坏整个龙舟的节奏。划龙舟时,队员们必须统一举桨、入水,再统一划水、出水,只要有一个划桨人不同步,船就无法变快。

QQ图片20160602123359

作为成都首届龙舟公开赛的举办地,新津进一步提升了传统龙舟赛的赛事规格和影响力,成为“运动成都”全民健身品牌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比赛的规模和配套项目得到了扩大,赛事具有很强的参与性、观赏性和文化传承色彩。端午赛龙舟传承的是文化更是精神,龙舟竞渡象征着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城市精神。

今年龙舟赛上,来自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团组成的28支代表队,分别进行200米、500米龙舟直道赛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最后:普兴龙舟队、县公安局龙舟队及县冬泳协会龙舟队分获镇乡街道组、机关事业组及企业社团组冠军。在紧张的比赛后,现场还举办了搏浪擒鸭活动,数百只鸭子一起放到水里,运动健儿们一个猛子扎下去,在水中追逐鸭子,抢到就归自己,每有人抢到鸭子,岸上欢声雷动,热闹非凡。

记者还了解到,在成都最新确定的“双核九区一圈”体育产业发展布局中,“新津水上及山地户外休闲运动集聚区”跻身“九区”之一,龙舟赛则是这一集聚区重要活动形式。据悉,今年5月,新津成立成都首个龙舟协会,旨在弘扬龙舟文化,推广和拓展龙舟运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促进新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34家会员企业代表、12个镇乡(街道)团体会员代表以及县文体广新局、县文旅公司代表参加了会议,通过了协会章程及协会领导机构组成人员等。

新闻超链接:

龙舟之乡,源远流长

新津是四川的“龙舟之乡”,新津民间划龙船历史悠久。民国时期,新津船只约有200多只,为川西州县第一。据老人们说,最盛时,那些南来北往的木船、竹筏泊在各码头有四五百只之多。其景况在《新津乡土志》中记载云:“船只栉比,帆墙如林,舟楫往来,矣欠乃之声不绝。”

位于四川盆地西部、成都南部的新津县,自北周定名以来已有1450多年历史,素有“蓉城南路第一景,川西名胜上河图”之美誉,是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五河汇聚的新津,民间传统龙舟活动源远流长,新津端午龙舟会始于唐代初年,相传是纪念伟大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民俗文化活动。相传杜甫驻成都期间,就曾到访新津观摩龙舟竞渡。清道光版《新津县志》载:“五月五日包角黍,悬剑蒲艾虎于门,饮雄黄酒,城南竞渡。”水城新津龙舟竞渡的历史可见一斑。清代,每逢端午节都要在城区西较场至东门外春敞坝(今新津中学外)的河段内举行龙舟竞渡,各龙舟队均属民办性质,即由乡绅与各行业捐资组队。竞渡时,在终点立一竹竿,上挂一匹四米长的红布,谁先划到终点抢到红布,即为获胜,并凭此领取奖品。

建国前,每年端午节,新津人民都自发在南河中举行龙舟赛、抢鸭子等活动,龙舟由各乡乡长或哥老会头目组织,花船则由各机关法团及行会长组织,花船除了观赏龙舟比赛外,还负责放鸭子下水供龙舟水手争抢。民间则在端阳当天中午吃粽子和盐泡鸭蛋,饮雄黄酒,人人佩带各色各式香包,晚上用陈艾、青蒿……等药草洗澡解暑清毒。同时,还将雄黄酒洒于室内消五毒。

1980年代以来,新津龙舟会被赋于了新的内容,活动变得更加丰富多彩。1987年,新津成功举办了全国最高水平的第三届“屈原杯”龙舟赛。1988年、1997年端午节的龙舟会历时五天四夜,同时举办经济贸易交流会,除了传统活动,还增加了渔舟表演、女子高空跳伞、技巧滑水、歌舞川剧时装船巡江、焰火燃放等多种文艺体育表演,其规模声势堪称历史之最。龙船专门特制,分竞赛船和造型表演船。竞赛船按国家有关标准制作。造型表演船则利用取掉了龙头龙尾的竞赛船船体,另立一条张牙舞爪的工艺龙,色彩斑斓形神兼备,并能摇头摆尾、吐火喷烟;夜游时,通体发光,还能变幻灯光色彩。1996年,国家体育总局受予新津“全国龙舟活动先进县”。新津端午龙舟会,2008年被列为成都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