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2016-06-07 1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6月7日上午11点30分,高考语文考试结束,高考作文题再次成为“网红”。

据四川考生回忆,2016年高考作文为:小羽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她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便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市场,而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

这里的“小羽”,确有其人,她就是福建省福安市的薛彤云。对于自己上了高考作文,薛彤云也感到很惊讶,“现在都在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只是这其中小小的一员而已。”

出生在茶叶世家

努力一年研发工艺花茶

薛彤云是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坦洋村人,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生产茶叶。薛彤云就出生在一个茶叶世家,她的父亲是村里的茶叶技术推广员。“记忆中,小时候家里到处都能感受到茶香,茶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1991年,中专毕业的薛彤云如愿被分配到了“坦洋功夫”茶产地——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茶叶站工作,然而,在两年后,她却下岗了。在父亲的建议下,薛彤云开始从事茶叶生意。

刚开始,她主要帮客户代加工茉莉花茶,可因为产品没有特色,几年后,销量也开始止步不前。

1999年,在外打拼的哥哥薛立勤告诉她一个消息——很多人开始喝花茶。无心的一句话,却让薛彤云灵光一现。她想到,当地畲族的人喝茶,喜欢把茶也扎起来,这样不容易喝到茶渣。“可不可以把花扎上去,这样不仅好看,而且给花茶增添了茶味。”

然而,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困难重重。比如百合花,干的百合花一条一条的,一碰就碎成粉。薛彤云一度陷入僵局。一次,她将花放在桌子上忘记收,第二天发现,因为天气潮湿,花瓣便软了,这样一来,扎起来就容易多了。

不同的花,浮力也不同,要扎多少茶叶才能拉住它,这都是要一个一个的尝试。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摸索和试验,工艺花茶终于诞生了。

上市后假冒品接踵而至

为打假开始5年维权路

2001年,工艺花茶一上市就火了,订单纷至沓来。为了保护自己的技术,薛彤云海申请了新型专利保护。

然而,没想到的是,才过了10个月,福安市的茶叶市场上,就出现了大量的仿冒品。表面上看,这些花茶和自己生产的一模一样,可因为选材上偷工减连,而技术上不够进展,这些花茶口感、色泽大打折扣。关键问题是,这些仿冒品价格低,给薛彤云致命一击。不仅担心自己工厂的利益,更心疼自己辛辛苦苦研发的工艺花茶的声誉受到影响

由此,薛彤云开启了她长达5年的维权之路。她拿着专利证书,找了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和当地科技部门,跑到各个乡镇上找假冒工艺花茶的作坊、工厂。

放弃维权公布技术

销售额不降反升

一天,她因专利问题和坦洋村的村民发生了激烈争执,村民的一句“你的心很不好”,让她十分难过,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

薛彤云的父亲,是村里的茶叶技术推广员,经常帮助村民无偿解决种茶难题,而自己却死守着一个技术。在她看来,公益花茶是自己的专利,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理所当然。然而,这样打掉别人的饭碗,自己一个人获利,是不是真的太自私自利了?

2007年底,在老家坦洋村那个她从小长大的老房子里,她思来想去,作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放弃打假,并公布自己制作工艺花茶的独门秘籍。

随后,薛彤云带头制定了福建省工艺花茶的地方标准,还举办了多期的工艺花茶培训班,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技巧。

放弃打假后,公司的销售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开始以每年80%的幅度增长。薛彤云说,现在,不去纠结其他问题,她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研发新的产品。

电话打爆方知上了高考试卷

坦言自己只是万千创业者中的一员

最近,薛彤云一直在忙着新产品的研发,直到今天有媒体电话联系上她,她才知道自己故事出现在高考语文全国卷作文材料中。

对此,她坦言有些惊讶。随即,她很谦虚地称自己只是万千创业大军中的一个,“现在都在提倡‘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所以选我这个个案吧。”

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原标题:访四川高考作文“原型”薛彤云:我只是万千创业者中一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