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将向美国提供2500亿元RQFII额度

2016-06-08 07:4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目前正值MSCI指数公司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前一周,在6月7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一则消息令投资者有些莫名兴奋——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决定向美国投资者提供2500亿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每经投资宝留意到,2500亿元的RQFII额度,目前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这也是中国首次直接将RQFII额度授予美国。

对A股影响 恐限于心理层面

本月15日,MSCI指数公司将公布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据MSCI公司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据申万宏源估算,成功纳入初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990亿元至1100亿元左右增量资金。

此前,因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市场在投资份额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受益所有权等问题的担忧,A股纳入MSCI的预期连续两度落空,不过最近一年以来,中国方面一直在加大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自由化程度,所做的努力包括了:放松对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的准入条件、放宽外资在中国市场的投资额度,消除境外投资者在受益权属界定上的疑虑等。

目前,外资参与A股的主要方式包括RQFII、QFII和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其中RQFII和QFII对投资者资格、申请流程、资本流动性等均有限制和要求。

针对外汇额度分配问题,外管局今年2月初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了改革:QFII基础投资额度按照资产管理规模一定比例计算,基础额度不超过50亿美元,超出基础额度可向外管局申请。

在RQFII方面,今年5月RQFII投资额度新增约212亿元。每经投资宝查阅外管局公布的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获悉,截至5月30日,外管局共授予总计约5020亿元的RQFII配额,目前有10个国家及地区获得了相应配额,其中中国香港地区获得额度最高,为2700亿元,其次是韩国,获批额度为740亿元,新加坡紧随其后,对应额度547亿元。而这一次获得2500亿元额度的美国,将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这也是美国首度直接获得RQFII配额。

易纲表示,中国给予美国如此巨额的RQFII额度,是考虑到美国市场的庞大体量。他还称,将简化QFII和RQFII的申请,方便外资更多进入中国。

对此,香港券商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在接受每经投资宝采访时表示:“2500亿的配额不算大,上海交易所一天的成交金额就有这个数了。”叶尚志进一步表示,“MSCI决定纳入A股前夕,这个消息对A股的气氛可能会有进一步刺激,但目前只限于心理层面。”

RQFII开放

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鉴于中国资本账户上的人民币净流出,中国当然欢迎更多资金流入,这可以被看做是今年以来一系列市场开放的举措之一。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驻上海市场分析师Li认为,“中国决策者希望看到更多离岸人民币的回流——这是政策方向。展望未来,如果美国的配额很快使用完,那么中国很有可能延长人民币交易时长,从而覆盖美国时间。”

易纲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个过程中,市场需求将发挥主导力量,“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并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资,那么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还将减少中国企业和相关企业的融资成本。”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接受彭博采访时称,中国向美国开放RQFII额度,意味着中国政府有信心稳定人民币汇率,相信中国政府认为当前是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RQFII的开放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具有指向性的意义。RQFII将带动境外人民币回流中国,给境外的人民币提供了一个使用和投资渠道,这也将反过来促进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扩大。

对于2500亿元的额度,叶尚志向每经投资宝表示,“相信不会一下子就用完,在一定程度上要视乎美资对人民币的看法,而估计在用完后,额度是可以添加的。”(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国将向美国 提供2500亿元RQFII额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