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大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确保无人为操作

2016-06-11 21: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6月11日,四川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拉开帷幕。这是四川省内高校中最早开始自主招生的学校,接下来,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大,西南财大等高校也将陆续开始自主招生考试。

之前通过了川大自主招生资格审查的学生有2000余名。学校用于自主招生的名额控制在招生总计划的5%以内,约有450个名额,对于考核结果“出类拔萃”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专业成就的学生,学校可以给予一本线下30分的优惠政策。四川大学校长助理李蓉军说,有特殊才能的学生是可遇不可求的,或许通过高考渠道,这些学生是无缘大学的,但自主招生给他们开辟了一条通往大学的路;学校也有机会招收到符合学科特点的学生。

面试现场全程视频监控

保证全过程没有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一名学生站在讲台上,一边陈述其观点,一边在黑板上演算着。自主招生面试现场,一名报考生命科学院的学生正在做答,而位于东二教一楼的一间教室里,可以实时观看面试现场的视频。据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介绍,学生笔试和面试都在标准化考场的教室进行,实行全程视频监控,录音录像。

为了保证面试公开公平公正,考核专家进行了考前培训,参与面试的老师是在学生入场前随机抽取的;学生被随机分组;现场抽取问题。每一个面试小组有三至五名专家成员,各自给学生打分,相互之间不干扰。面试结束以后,所有学生的成绩面向社会公开,确保整个测试过程没有人为操作的可能性。

设置开放性问题

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

“请用专业知识来解释多肉植物为什么长得很呆萌?”来自安徽阜阳的学生名叫张葳,她说她的目标是报考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面对“多肉植物为什么长得呆萌”的问题,张葳说:“多肉植物大都长在严寒,沙漠这样的极端气候里,由于细胞生长集中,所以体型小,叶子大都呈椭圆形生长,这有利于减少水分蒸发……”

还有一名报考外国语学院的学生需要回答的问题是,如何看待A4腰代表身材好这个观点;如何看待魏则西事件;一名报考中文系的学生要回答:《变形金刚2》里面有一个新式武器,这是用什么力量发射的,喜欢看哪一本武侠小说。据考生介绍,考试试题涵盖面很广,而且与时事结合紧密。

据一位出题的老师介绍说,希望通过开放性问题来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

给偏才怪才一个机会

进入大学后有望享受博士生待遇

四川大学曾经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了这样一名学生,一名研究蜘蛛的考生,他自己发明了捕捉蜘蛛的工具,观察蜘蛛的生活习性,一生的发育情况,为此他还专门向中国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的专家进行请教。“这位同学了解蜘蛛已经不是简单的爱好,是研究的雏形。这种有执着兴趣的,有专业研究精神的学生,就是川大希望录取的。”教务处长张红伟说,前几年川大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了一位研究甲骨文的学生,学校为他安排了专门的导师,享受博士生的待遇。这些“偏才怪才”进了学校之后,学校会把他们“雪藏”起来,让他们坐“冷板凳”,让他们潜心研究学术,而不能够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

张红伟说,自主招生是高考录取的有益补充,只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之内,会给学生提供更多成才的路径。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寰

原标题:川大自主招生面试现场全程录音录像 确保无人为操作可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