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兰多血案过后,四问美国复杂现状:伤痕难愈?

2016-06-14 0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网6月14日电  2016年1月,进入美国总统任期最后一年的奥巴马,用记者会上的哽咽落泪和国情咨文中的郑重宣言做出了承诺:遏制枪支暴力、打击恐怖主义。

然而,仅仅半年后,美国奥兰多市发生了该国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大规模枪击案,宣誓效忠“伊斯兰国”(IS)的枪手在一家同性恋夜店里开枪,导致不包括枪手在内的49人遇难,50余人受伤。奥巴马不得不又一次站在全国人民面前讲话,那些话语,很难说不是似曾相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这起血案,再将美国最富争议的一些问题——同性恋权利,移民问题,枪支管制和本土恐怖主义等等,摆上讨论桌。不论是“跛脚”的美国总统还是争执难休的国会,都难为伤口一次次被撕裂的美国社会,找到愈合之道。

其一,“越反越恐”何时才是尽头?

这起造成大量伤亡的枪击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奥兰多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枪手是29岁的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他的父母来自阿富汗。

执法官员透露,案发前马丁曾拨打911,声称他宣誓效忠“伊斯兰国”。有迹象显示,马丁的行动是经过“充分准备”的,警方也未发现同谋。因此,此次事件很可能是一次“独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

本土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棘手问题。美国有线电视台(CNN)网站称,如奥兰多枪击案和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所显示的,“911”事件之后,美国“真正的恐怖威胁”更多地来源于美国公民或者合法永久居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援引一名匿名执法部门官员的消息称,这名枪手名叫奥马尔·马丁(OmarMateen),家住佛罗里达州圣露西港。此人是美国公民,他的父母是来自阿富汗的移民。图为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自拍照。

相对于大规模的恐怖组织行动,“独狼”式的恐怖袭击更加难以监控。据报道,马丁曾因表达对极端组织的支持,两次成为FBI恐怖主义调查的对象,但对他进行的问询无果后调查中止。

“911”事件已经过去了15年,美国全球反恐却没能终结恐怖主义威胁,极端组织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煽动个人发动零散的暴力袭击,这类袭击更难预防,伤亡却可能很严重。

其二,控枪是否注定难见成效?

今年1月5日宣布一系列行政措施以遏制枪支暴力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哽咽落泪,称控枪已到“万分紧急的时刻”。但在奥兰多枪击案中,嫌犯近期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了至少两件枪支。

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枪口下。今年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尽管美国的人口仅占全世界的约5%,但从1966年到2012年间,美国发生了90起大规模枪击案,是全球同一时期总数量(292件)的近三分之一。

原标题:奥兰多血案过后,四问美国复杂现状:伤痕难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