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河北大学生研发“轨道除沙车” 上演真实版“中国合伙人”

2016-06-14 22: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石家庄铁道大学的3名大学生研发出“轨道除沙车”,目前该项目成果已申报受理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上演真实版“中国合伙人”。

14日,中新网记者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的校园里见到了这3名大四的“90后”男孩,他们分别是杜梦奇、李昊、唐浩然。据悉,从2015年开始,他们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始了“轨道除沙车”的研发,2015年11月参加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河北省“挑战杯”等竞赛且获得国家三等奖和省特等奖。

杜梦奇说,从研发到成功这段时间大概用了一年。问及研发过程中的情景,李昊告诉记者,他们3个人在做方案的时候,每人都要提供不同的方案,然后进行筛选,“我们也曾为方案而争辩,也曾因意见不合而想退出,但我们都坚持了下来,因为信念支撑了我们。”

这3名“90后”的指导老师吴文江说,铁路运输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当今“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始和铁路的建设的快速发展,煤炭、石油、矿石和大型设备对于铁路的依靠越来越大,保障铁路的正常运输变得尤为重要。然而,西北沙漠地区风沙容易覆盖轨道,阻碍了轨道交通的运营,由于目前国内市场缺乏小型轨道除沙机械设备,对于线路维护的铁路职工来说,他们仍然依靠大批人工清扫积砂,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严重影响铁道线路的正常运营和行车安全。

“该轨道除沙车的发明,可以提高除沙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对保证铁路行车安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应用价值。”吴文江说,“轨道除沙车”行走的速度是每小时3.5公里,除沙量在每小时1200立方米,按照目前效率算,效率相当于20个工人。

面对即将离开的大学校园,杜梦奇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轨道除沙车的研发是大家一份满意的毕业作品,我们的大学四年没有白费,我们的付出很精彩。在今后的路上,我们会永怀当初的研发精神勇往直前。”

原标题:河北大学生研发“轨道除沙车” 上演真实版“中国合伙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