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考填志愿 先读懂这十大专业术语

2016-06-17 07:42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平行志愿、调档线、专业调配……正在准备志愿填报的考生和家长常会被专业术语困扰。昨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专门对志愿填报中常涉及的专业术语进行解答,以便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做好充分准备。

1

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录取除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外,其他批次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简单说,平行志愿是一种投档录取模式,指考生在同一录取批次同一投档时间段中,填报的多个并列的院校志愿。

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即将同一科类某批线上,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按考生的位次逐个检索考生所填的6个志愿院校。一经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投档到该院校,平行的后续志愿即终止检索,一轮投档即告结束。

2

调档分数线(简称调档线)

调档分数线是省教育考试院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平行志愿的第一轮正式投档)中自然形成的投档给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普通高校在川招生计划数和投档比例计算出应投档数,按相应规则投档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档案的最低投档分数就是该校的调档分数线。

例如:A院校在我省今年本科一批的招生计划是100人,调档比例是105%,省教育考试院向A院校首次正式投出105个考生电子档案,其中第105名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20分,那么520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调档线。

3

实际录取分数线(简称实录线)

院校对省教育考试院所投的考生档案进行审录、全面择优并完成录取后,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的院校实录线。而该校某专业所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就是该校该专业的专业实录线。

例如:A院校按照《招生章程》中公布的相关规则,在投档考生中择优录取100人,在已录取的100人中,分数最低的考生投档分数为540分,那么540分就是A院校今年在我省的院校实录线。

一般来说,实录线≥调档线≥省控线。

4

批线差

批线差指某一分数与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之间的差值。例如,考生高考成绩与所在批次省控线之间的差值称为成绩批线差;院校实录线或专业实录线与所在批次省控线之间的差值称为院校实录线批线差或专业实录线批线差。

5

志愿梯度

志愿梯度主要分为“院校梯度”和“专业梯度”。“院校梯度”是指同一录取批次院校由于各种因素,录取分数高低不同形成的差异。一般来说,即使处于同一批次录取院校,知名度高、办学实力也比较强或地理区位优越的院校在录取新生时,录取分数线相对偏高一些;地理位置不优越、知名度不高的学校,录取分数线相对偏低;而介于二者之间的院校,录取分数线呈现居中的状态。于是,这三类不同的院校录取分数线便显示出高、中、低三个不同档次。如果三类不同档次的院校在同一批次中从高到低排列,便形成了“院校梯度”。

原标题:平行志愿、调档线、专业调配高考填志愿先读懂十大专业术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