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整治中心城区绿地违建 将精细到每一个花坛

2016-06-20 07:4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侵占公园、绿地搭建茶铺,把河岸开敞空间“圈”为己用……类似城市绿地违法建设不仅妨碍城市形态和品质品位提升,更给市民舒适、舒心生活造成了不便。昨日,市规划局组织对市区三处典型违法建筑完成了拆除整治,打响了中心城区城市绿地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第一枪。即日起至9月20日,针对侵占绿地、公园违法建设等行为,市规划局等部门将联合开展依法查处,市民群众可通过拨打热线(028)86259909,或登陆市规划局官网http://www.cdgh.gov.cn/,监督举报侵占城市绿地行为。

侵占绿地封住门口 违规搭建茶铺被拆除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青羊区同济街与同德街交叉口的绿化带。绿化带入口处的草丛中,散落着一卷绿色铁丝围栏。一间能容两人站立的小木屋摆放在角落,吧台位置能看见两只银色茶壶。旁边两台卡通造型的儿童玩具车已被塑料薄膜遮盖住。家住绿化带西南侧的小区居民,正三三两两从这里穿行而过,惬意地乘凉聊天。

“之前这里是一个私人老板围起来的茶铺,刚被拆了。”李阿姨告诉记者,今年初,这里被平整成为一块绿地,并沿绿地四周修建了木制廊庭。正当街坊邻居们盼着来这里避暑乘凉,却不料有人在绿地支起帐篷,摆上麻将桌和藤椅搞起了卖茶收钱的生意。

孙先生则向记者描述了茶铺“门庭若市”的场景。“打一下午麻将,五楼都能听到搓麻将的声音。”他说,茶铺借助低成本的收费模式以及绿化带茂密清凉的避暑环境,吸引了周边不少人来此消费。“光膀子、抽烟、随地吐痰等现象不少。市民想去廊庭坐一下,都怕被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茶铺最受群众诟病的是,每天歇业时分就用铁丝网把东南角的门口封住,而这里正是通向20米外社区文化活动广场的必经之路。过去一年,张大爷每天傍晚都会和老伴儿途经绿化带到社区广场跳广场舞。自从茶铺封住出口后,大家都只能走西北方向的门绕个大圈过去,很不方便。眼看绿化带里搭起了茶铺,南侧小区一楼的住户也跟着在绿地里支起了凉棚,绿地越来越少、道路越来越窄,“都不想从这里过了。”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市规划局立即着手调查。原来,该地块为中房集团物业公司原征用地中的绿化地块。2015年2月,该公司授权翟某对该场地进行绿化整治和管理。就在翟某平整场地、修建配套设施过程中,出现了茶铺侵占绿地、违法搭建的行为。

6月14日,市规划局向中房集团致函,要求其在18日前对同济街绿化带进行整改,措施包括:对绿化带周围自建的封闭铁丝网以及木制廊庭上的违规搭建物予以拆除,并停止任何商业经营活动。接到通知后,该公司立即与管理单位进行沟通,最终于6月17日完成自行拆除。另外两处点位,旁边的良田别苑茶坊已于早先自行拆除;同善桥街黄忠小广场土巴碗火锅扩建部分违建拆除工作也即将完成。

退占还绿专项行动

确保城市形态生活品质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城市违法建设行为进行全面清理,是我市城市建设管理转型升级“四改六治理”的十大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动城市更有品质、有品位,让市民生活更加舒适、舒心,市规划局于6月17日专门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中心城区城市绿地违法建设治理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重点针对中心城区(含高新区)三环路以内城市绿地及45个主要城市公园,通过全面摸清现状、依法查处侵占绿地、公园违法建设等举措,分步实现“退占还绿”的工作目标。

此次专项行动共三个月,即从6月20日至9月20日。其中,6月重点开展调查核实,完成治理区域违法建设的摸底排查、核实认定工作,并提出初步处置意见;7月依法启动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督促违法建设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设;8月起开展违法建设整治、强拆工作,并完成拆后复绿工作和成效验收。

为确保整治效果,市规划局还成立了以该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市规划局、市林园局及6个中心城区政府。同时建立周例会工作制度,每周专题研究工作推进情况,建立中心城区城市绿地日常性常态化监管机制。

此次专项行动中,市规划局还设立了群众举报热线(028)86259909,并依托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增设“侵占绿地违法建设投诉信箱”板块,通过政务微博、媒体宣传等手段,鼓励广大市民积极监督举报侵占城市绿地行为。

“‘细’字是城市管理的灵魂。”作为此次同济街绿化带整治的受益者之一,孙先生认为此次专项行动,是对“大城市,细管理”理念的实践。他说,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我们更需要做到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精细到每一个花坛、精细到每一张座椅、精细到每一棵树、每一个井盖……”

本报记者 黄鹏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成都整治中心城区绿地违建 将精细到每一个花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