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老人沉迷保健品半年花3万 专家:儿女多关心父母

2016-06-23 09:38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健婷

民间有句俗语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过,由于两辈人在生活理念、心理状态等多方面的差异,有时难免出现分歧。

今日天府早报推出“家有老人”报道,将目光聚焦于年轻一辈与老人在家庭生活中出现的分歧与矛盾。今天的关注话题是:老年人易被忽悠买高价保健品,儿女应该怎么办?

老母亲参加免费出游,结果花6000元买回两台磁疗仪;七旬老人半年花了3万多元买保健用品……近日,有读者致早报,讲述了家中老人热衷买保健品的故事。对此,专家认为,这其实反映了老人渴望关怀、需要社交渠道的心理诉求,子女要多关怀父母,主动帮父母找一些科学的保健方法。

案例一

母亲免费近郊游,却买回来两台磁疗仪

近日,说起母亲上当自己却束手无策,李先生苦恼不已。

李先生的母亲今年60多岁,退休后经常与昔日老友聚会,刚开始李先生并未觉得奇怪,认为这都在情理之中。但后来,他发现这些所谓的免费游玩,其实是针对老年人的推销讲座。“老年人有个他们自己的群体,有人经常组织免费出游、免费吃喝,参加免费讲座之类的活动,并且都是专车接送,让老年人以为占到了便宜。”李先生说,这些看似免费的游玩实质上是变相的推销讲座,因为每次出游的现场都有推销员对老年人进行产品推销。

李先生说,母亲有些常见的颈椎、腰椎疾病,近日参加了近郊游后,老人不知从什么地方花了6000多元买回了两台磁疗仪保健身体,其中一台自己用,另外一台则送给了李先生的丈母娘。“这些磁疗仪既不是可靠品牌,也查询不到购买渠道,肯定不科学而且不会有效果,但母亲却坚决认为有效果,我又不好说她上当了,心里十分憋屈。”

让李先生感到无奈的是,母亲退休前曾是一名教师,应该对这类骗局有一定的甄别能力,但现在对保健的东西特别迷信,他时常进行劝说,却没有什么效果,直到现在母亲还认为自己没有上当。“父母都是经济独立的,我对母亲的行为虽然不支持,却不能采取强制行为,看到她平时省吃俭用节约下来的钱就这样被骗走,我们做儿女的真的感到很无奈。”

案例二

父母买“保健用品”,半年花了3万多

成都市民夏女士的父母都已年过七旬,平时在家的生活比较清闲,老人自己也有一定积蓄。今年春节过后,夏女士发现父母开始经常外出参加一些“健康讲座”,“每次出门都是车接车送,还经常拿一些酱油、米之类的免费礼品回来。”

渐渐的,夏女士发现家中的保健品多了起来,有时是小仪器,有时是保健口服液。一问父母,都是在讲座现场听了“专家”的宣传推荐,说是对身体有很大好处,就花钱买回来的。“有时候两三千,有时候五六千。”夏女士说,这些东西在家里越堆越多,根本用不完,至于效果究竟怎样也难说。

前不久,夏女士的父母又参加了附近一家药店的活动,免费试用一种按摩治疗仪,没过几天,有人往家里送来了一台电子治疗仪,“老人说是自己想买,原价两万多元,优惠下来一万元,先用着,第二天再给钱。”夏女士觉得父母受了骗,悄悄将东西退回去了。没想到第二天,治疗仪又拿回来了,老人把钱也付了,急得夏女士直跺脚。

夏女士粗略算了下,今年以来,父母花在这些“保健用品”上的钱已有3万多元。“我们也委婉劝说过,但老人经济独立,并且很相信这些东西有效果,觉得是在投资健康。”夏女士说,为此她跟父母没少闹别扭。还有一次,得知老人在讲座现场要买几千元的口服液,夏女士急了,打电话给跟父母说千万不能买,这肯定是骗人的,“你们要是买了我马上打电话报警。”夏女无奈地说:“没想到老人气坏了,和我大吵一架。结果第二天他们还是悄悄把口服液买回来了。”

■专家说法

老人需要温情关怀 劝阻切勿简单粗暴

成都市四医院老年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郑玉萍说,她在工作生活中接触过不少热衷于买保健品的老人。“曾经碰到有位70多岁的老人,一个月就花了3万元买心血管保健品。”

她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如今人们的消费能力有了提高,并且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另一方面,其实也反映了老人的内心需求:希望得到更多关怀,希望多与他人沟通交流。

郑玉萍说,在她了解的案例中,很多推销人员会对老人格外关心,“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各种赞美,甚至会陪老人买菜、给老人做按摩。”在这种“温情”攻势下,老人很容易因为感动或者面子而买下推销产品,以获得对方进一步的关怀。“其实也说明家里的小辈对老人的关怀还不够。”此外,郑玉萍认为,老年人缺乏社交场所,正常的社交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很多老人喜欢扎堆参加这类讲座或者促销活动,其实是为了能多与他人沟通、交流。”

郑玉萍提醒,如果家中老人出现沉迷于购买保健品的情况,小辈一定不能简单粗暴的阻止,“这样很容易让老人觉得,你只是在敷衍他,怕他花钱而已。”她建议,这种劝阻一定要建立在关怀的基础上,做儿女的平时可以多跟老人聊天,谈谈工作、教育孩子等问题,让父母多了解自己的生活;也可以主动帮助父母寻找一些科学的保健方法,让他们感受到理解与关怀。

■链接

简单实用的老年人保健方式

1 适当的运动

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要尽量避免过量的运动,比如跑步,可以适当的做做晨练,拍打四肢,弯腰,打打太极、散步等,运动的时候要注意保暖。

2 饮食合理搭配,少油、少盐

盐是人们饮食中不能缺少的,但如果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脂增高、血压升高,对于老年人,更要少吃盐。国家规定盐每人每天摄入不超过6毫克,老年人更是要严格控制。油脂是心脑血管的大敌,因此,老年人要少吃比较油腻的食物,否则不仅会增加血管的负担,也很容易引起胃肠的不适。

3 适当补充蛋白质

老人的肾脏多半比较弱,因此,多给老人补充一些蛋白质,可以起到固肾的作用,但是鸡蛋要控制,因为蛋黄是胆固醇,会增加血液的负担,导致血脂升高,可以适当的多选择酸牛奶,女性可多喝豆浆,男性可多喝牛奶。

4 多吃蔬菜,防止便秘

老年人因为胃肠蠕动变慢,很容易出现便秘,建议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可以缓解便秘。

5 生活要有规律

早睡早起,中午小睡,每天要有6小时的睡眠时间。

天府早报记者陈俊张福超

原标题:七旬老人沉迷保健品半年花3万 专家:儿女多关心父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