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征召方言发音人:川普更符合要求 还缺三人

2016-07-01 18:2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自贡7月1日讯 经过近一个月的前期准备工作,继富顺方言发音人确定后,今天上午,在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实验室内,自贡方言发音人的几名候选人进行了初试,经过三个小时的甄选,最终确定了“老男”方言发音人、“老女”方言发音人、“青女”方言发音人及地方普通话发音人。但由于无人报名,目前,还缺少一名老年男性发音人,一名青年男性发音人和一名口头文化传承人。

模拟录制 现场架起摄像机

今天上午,候选人早早就来到理工学院人文学院面试点,十余候选人坐在一起相互交流,虽然不知道面试具体内容,但都显得颇为自信。

为了模拟录制时的场景,主办单位在面试现场架起了摄像机。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教学办主任王浩解释说,此次要求候选人在摄像机下面试,主要是想看看候选人在正常录制下的表现,“通过面试,可以让发音人了解正式录制时的情况,更好的参与录制工作。”

据了解,通过上述面试过程,工作组会对候选人在方言背景、方言水平、身体形象、口齿音色、反应能力、文化特长等方面进行逐一评分,通过评选分数,最终确定入围人选,“很严格,要想成为发音人,就必须层层过关。”

意外惊喜 川普更符合要求

在面试候选人李群芳的过程中,当进行到用普通话做一次自我介绍和话语测试时。李群芳一开始还是用川普进行自我介绍,说着说着,自贡土话就冒了出来,一会儿川普,一会儿自贡土话,可谓土洋结合,断断续续地说下来,李群芳额头开始冒出细汗。

可能想到自己表现不佳,李群芳有些丧气,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正是她土洋结合的川普打动了评委,成为地方普通话发音人。王浩解释,甄选地方普通话发音人就是要求不能将普通话说得非常好,一定要带有地方语音特色,就像川普一样,说出当地的发音,“如果说得非常标准,就没什么特色了,也不能称之为地方普通话。”

年过六旬的王松涛是土生土长的自贡人,出生在光大街牛屎山,知道征召自贡方言发音人一事后,觉他得很符合征召的条件,于是,赶紧跟妻子黄娟一起报了名。由于有参演过电影《吴玉章》的经历,在面试中王松涛一点儿都不怯场,顺利的通过了面试,最后,经过评委打分,王松涛和黄娟同时入选,一人成为老年男性自贡方言发音人,一人成为老年女性自贡方言发音人,他们老两口的声音将作为自贡地方方言的标准,永久保存。

名额有缺 请赶紧报名

经过三个小时的严格甄选,最终,在十余名候选人中,确定了“老男”方言发音人王松涛、“老女”方言发音人黄娟、“青女”方言发音人曾丽莎及地方普通话发音人李群芳。

王浩称,此次初试工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是没能将所有发音人征召完成,“目前,现在还缺少一名老年男性发音人,一名青年男性发音人和一名口头文化传承人。”特别是青年男性发音人,要求比较苛刻,所以目前还没有人前来报名。他也希望符合条件的人赶紧报名,共同为保护自贡方言出一份力。

  (记者 徐昭磊)

原标题:自贡征召方言发音人:川普更符合要求 还缺三人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