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新区 法国“硅谷” 共结姊妹园区

2016-07-04 07:3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索菲亚科技园总裁菲利普·马里亚尼

吴哲介绍“掌上超声”

中法未来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座谈会

6月24日,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蓉举行,在这场聚集5大洲36个国家数百名科学家、科技企业家的创新盛宴上,以法国“硅谷”索菲亚科技园为代表的法国创新阵营抱团来蓉。

仅数天之后,法国当地时间7月2日下午,中法未来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座谈会在法国尼斯举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硅谷”索菲亚科技园共结姊妹园区,十余位成都青年创业家“走出去”与法国科技企业掌门人众创对话,在一场“有言有味”的跨国青年企业领袖论坛之中,开启“成都创新”国际化合作发展之路。

A 合作

高新区与欧洲最大高科技园区共结姊妹园区

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落户高新区

一边是中国西部,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前茅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一边是法国东南部黄金海岸,素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在此次中法未来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座谈会中,成都高新区与法国“硅谷”索菲亚科技园签署合作协议,共结姊妹园区,启动在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将各自在对方园区设立代表处,将国际合作“窗口”前移。

据悉,索菲亚科技园是欧洲最大高科技园区,经40多年发展园区已聚集上千家高科技机构和研发型企业,拥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科研人员。根据合作协议,此次共结姊妹园区,双方将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交流合作,使彼此成为在对方国家进行开放合作的窗口,双方将在信息技术、新能源与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举办产业项目对话洽谈会、高科技专题研讨会、创新创业论坛、科技型企业互访考察等活动,推动双方高新科技项目发展。

与此同时,双方将实施教育培训项目,在各自园区内选派科技型企业代表赴对方园区进行考察培训,并参与到园区内科技型企业高层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此次合作还确立双方将互设代表处,成都高新区委托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在索菲亚科技园设立代表处,同时,索菲亚中国创新中心落户成都高新区。“互设代表处相当于建立了一个载体、一种机制,将两地国际合作的方式常态化,最直接的就是通过代表处设立共同推进两地科技成果交流与转化。”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袁宗勇告诉记者,在高新区落户、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将获得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政策扶持。

B 对话

启动首轮青年企业领袖座谈

成都青年创业家对话法国企业掌门人

在此次中法未来青年科技型企业领袖座谈会上,十余位来自成都的青年企业家“组团”进行跨国创新创业交流,这也是合作协议签约之后的首次青年企业领袖 座谈。在此次跨国创业家对话中,专注非接触式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法国ASK公司、新型太阳能源面料研发的Solar Cloth Systems公司,以及主攻大型自然灾难中构建和分享关键数据科技的CynSIS公司,与来自成都的创业掌门们,现场交流,共同探讨技术及产业合作模式。

“三年时间,我们从3万元启动创业,现在企业估值已达18亿,用数据来驱动技术创业和商业模式创新,我们一直在探索。”成都数联铭品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李然的介绍得到现场掌声喝彩,“我们现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与银行合作,通过大数据算法,用数据‘体检’,破题中小微企业信用评级的问题,让轻资产、高技术的科技型企业更容易地获得金融贷款融资。”

同样是“蓉漂”的恒图科技掌门人段江,他还有一个身份是西南财大教授,回国创业几年里, 专注于HDR技术、图像增强等数字图形图像技术产品恒图科技,其应用软件产品跻身Google Play “顶尖开发者(Top developer)”应用,成为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获得此殊荣的摄影类应用开发商,“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非常适合创业企业生长,特别是‘成都新十条’出台,在更大程度上在高校、地方之间,找到一个以创业为驱动的技术转移出口。”

作为连续创业者的傲势科技联合创始人刘洋,带来了他们团队研发的行业级智能飞行器,全电力驱动、尾座式垂直起降水平飞行、最长航时为90分钟、最高飞行高度能够达到5000米、最远航程能够达到150公里……在航空航天产业同样发达的法国,刘洋的智能飞行器在现场备受各方关注,据悉,这个“成都造”智能飞行器还将参加于本月中旬在英国举行的范堡罗航展。

C 聚焦

成都创新项目获投资机构追捧

成都成为创新版图中醒目焦点

在此次跨国创业家交流中,海归回国创业的吴哲,将他两天前才获得医疗器械“出生证”的“掌上超声”带到现场,这个历时三年时间研发的手持超声设备,直接将医院难以移动的超声设备,“瘦身”到仅手机大小,同时,成本“缩水”到常规医疗器械的几十分之一,而在其亮相的“首秀”引得欧洲投资机构关注,“我们非常看好这项技术,它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欧洲天使投资商会主席 Candace Johnson在现场表达了对“掌上超声”的青睐,“我们的天使投资资本计划在中国寻找十个杰出创业项目,成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法国很知名,我们有信心通过这样的交流合作,首批项目更多地能在成都诞生。”

在此次活动现场,索菲亚科技园创始人、主席皮埃尔·拉菲特也来到现场,与中法创业者们互动对话,共同分享40余年的创业史,“我关注中国已有30多年,在全球创新的版图中,中国创新的崛起,让全球都为之关注,而在我们熟悉的成都,在创新版图中,它是一个醒目的焦点。”皮埃尔·拉菲特于1984年创办索菲亚科技园,“我们与成都,特别是索菲亚科技园与成都高新区的合作一直都在深化,此次签约是全方位地深化合作,我们期待在我们特色的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与环保等领域形成跨国产业集群。”

新闻资料

法国“硅谷”索菲亚科技园

素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坐落在法国里维埃拉一带,是欧洲最大的高科技园区,经过40多年的发展,园区已聚集了的1300家高科技机构和研发型企业,拥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科研人员共计4万余人,年收益额达到60亿欧元。索菲亚科技园是一个为公共利益服务的团体,其董事会是由高等教育部和研究部、文化和交流部,内政部组成。索菲亚科技园还创立了国际科技联合园区(IASP)并且已经实施了包括创新、创业和管理全球高科技园区等几项计划。

本报记者 缪琴 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高新区 法国“硅谷” 共结姊妹园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