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驶入“快车道”

2016-07-11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海昌路。是清华大学在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级官方机构,汇聚人才、资金、项目,自带天使投资具有孵化器性质的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平台、投资平台

/ 能源革命 /

能源互联网以电力网络为主体骨架,融合气、热等网络,覆盖整个能源链,包括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存储、能源交易

/ 新兴产业 /

研究院已引进6支团队。有的主攻无线电能传输与电磁技术,应用于手机无线充电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手机无线充电已经进入样机阶段。有的研究新能源汽车储能,以后电动车的电池可以到指定地点更换,避免在充电桩充电等待时间较长

在海昌路36号,一片精致而颇具特点的集装箱式的园区,坐落着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级官方机构,这里汇聚着人才、资金、项目,一个自带天使投资具有孵化器性质的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平台也是投资平台,已经走上正轨,正在找寻能源互联网领域更大的发展契机,为成都产业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运转

2015年3月,四川与清华大学签署了《推动能源合作促进低碳产业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将共建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院、能源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区、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同年9月,在四川省代表团前往美国考察访问期间,四川省、清华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州、华盛顿大学签署了《关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的合作备忘录》,构建起“2+2”合作模式。

如今落户天府新区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经过一年左右时间的筹备,第一期已正式启动运转。据了解,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清华大学与四川省政府为了响应国家“能源革命”重大部署、服务四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天府新区产业发展所共同建立的高层次科研事业单位。研究院充分吸纳国内外能源相关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推动能源互联网核心技术及转化研究,建设能源互联网新兴业态的科技转化中心,产业孵化基地和人才汇聚平台。

引进6支团队 正研究无线充电技术

“可以说,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是一个自带天使投资具有孵化器性质的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平台也是投资平台。”据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助理刘毅介绍。

所谓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新兴产业,包含内容十分丰富,能源互联网以电力网络为主体骨架,融合气、热等网络,覆盖整个能源链,包括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存储、能源交易。

据刘毅介绍,通过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汇聚国内外领军高端人才,培育优秀中青年科研骨干,形成紧密交叉的研究团队。现在,研究院已经引进6支团队,3个已投入工作,3个正筹建。

规模最大的一个团队主攻无线电能传输与电磁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应用于手机无线充电和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目前手机无线充电已经进入样机阶段。还有新能源汽车储能团队,“做两方面的工作: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以及动力电池的小型化、模块化。通过研究,以后电动车的电池可到指定地点更换,避免在充电桩充电等待时间较长。”刘毅说。

刘毅表示,目前这些项目团队主要来源于清华校友,既有海外校友,也有刚毕业的博士,明年研究院预计可以达到10个团队。

二期明年落成 今后将建产业园区

目前正在运转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只是一期工程,二期位于成都科学城,紧邻兴隆湖,总计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由三栋大楼构成,第一栋正在装修,另外两栋预计明年6、7月可建成。能源互联网创新产业园区、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也将逐步推进。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在西部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二级官方机构,将为成都带来更多的机遇。

刘毅说:“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我们是全国第一家在做这个事情的专业院,下一步将到美国硅谷和西雅图等地进行推介,吸引更多的项目和人才。”

产业发展

2025年建成新能源产业

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根据《成都制造2025规划》,成都力争用十年时间,通过实施“三步走”战略,实现产业倍增、质量升级,总体规模进入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制造业强市行列,成为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

第一步到2017年,重点实施成都工业“1313”发展战略,构建“层次分明、优势突出、生态高效”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成为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城市。第二步2018~2020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重点领域取得明显进展,成为“互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基本实现工业化。第三步2021~2025年,在优势行业和重点领域形成全国创新引领能力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成为领军中西部的先进制造业强市。

作为加快发展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核电、太阳能、风电、页岩气装备及产品,储能设备及产品。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600亿元,建成新能源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

在空间布局上,打造成都“大创造”板块,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发展研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端产业,突出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及成果转化的大园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成都科学城,构建完整的创新产业链,成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核心引擎和西部重要的创新引擎。同时,加快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南部特色优势产业功能区、成都国际产业合作园。到2025年,预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500亿元,打造国家级创新创业新高地。

成都商报记者 张舒

原标题: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驶入“快车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