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移动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2016-07-11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推进宣传文化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适应媒体格局变化、提升主流媒体传播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

推动融合发展,并非简单地内容捏合或叠加,而是一场促进质变与飞跃的化学反应。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全力打造以成都传媒集团和成都广播电视台为龙头的“纸、网、移、微、博、视”六位一体综合性新媒体平台,做强资源整合凝聚内容之“神”;全面打通新媒体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五大环节,创新流程重塑媒介之“形”。形神兼备,加快构建起一个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做强资源整合 构建六位一体新媒体平台

“2043年春季的某一天,一名美国读者把最后一张报纸扔进了垃圾筒。”美国新闻学者菲利普·迈耶在其《正在消失的报纸》一书中,以西方惯用的悲观口吻再次为报纸画上了句号。

“报纸由‘报’和‘纸’两部分组成,‘报’是传播的内容,‘纸’是传播的载体。新媒体冲击的是‘纸’,对内容的需求是不变的。”《光明日报》媒体融合发展系列调研报告,通过检视近年来国内外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进展和经验得失指出:对于新闻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根本,是“硬通货”,是核心竞争力,是决定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这是成都全面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新路径的重要思路。为此,我市制定《成都市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打造以成都传媒集团和成都广播电视台为龙头的“纸、网、移、微、博、视”六位一体综合性新媒体平台。

以成都传媒集团为例,该集团依托全媒体内容信息集成生产优势,全力打造全媒体内容生产“中央厨房”——数字采编中心,实现采编流程的全面再造。以指挥区打通内容生产瓶颈,以信息收集区打通新闻渠道源头,以集成发布区打通新闻集成平台,以数字打通多头管理困境。构建起新闻线索采集、加工、传递、呈现的完整闭环。既实现了集团重大宣传和应急宣传统筹调度、全媒体指挥,又实现了媒体融合的聚合效应。

“读成都,观天下。”由《成都日报》与人民网深度合作打造的“锦观”移动客户端,专注采集发布权威、深度、主流的新闻资讯与观点性报道,今年4月推出2.0版本,优化菜单设置、增加直播功能,推出闻、报、蓉、论、文、育、类、视八大栏目,在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成都“新十条”颁布等重要节点及时权威发声,引发群众共鸣。截至今年4月,锦观新媒体集群受众量已突破60万人。

原标题:市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移动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成效显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