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晋升全国城镇体系“顶端”

2016-07-11 08:00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开栏语

今年获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第一次明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并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城市群。这标志着成都晋升为全国城镇体系的“顶端”城市和经济极核,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哪些基础,面临哪些机遇?又从何发力呢?成都晚报从今日起,围绕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对外开放、交通枢纽、文化创意、绿色生态等六大方面,推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系列报道。

紧抓重大历史机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产业发展篇(上)

“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立足各地比较优势,促进产业分工协作,引导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发展新经济,建设共享平台,壮大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城市群产业基础。”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第四章促进产业分工与协作

茶余饭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常常为“到底谁是不是一线城市”而争执不休,并拿出GDP等数据作为论据。然而在规划行业,一个新的词汇“国家中心城市”早已流行起来。今年四月获批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并提出以此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层次。从成都近几年的产业发展来看,即可窥探一二。

成都打造“国家中心城市”

1经济中心

2科技中心

3文创中心

4对外交往中心

5综合交通枢纽

观点

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这些城市将联同周边次中心城市、县城,构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镇群或大都市地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

数据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

主营业务收入2982.36亿元

较2014年增长9.1%

产业规划布局

成都完成大工业战略空间规划

首次提出“国家中心城市”的概念,可以追溯至2007年,当时上报国务院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20年)》中有所提及,并指出国家中心城市是中国金融、贸易、管理、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对外门户。

国家建筑类中文核心期刊《城市规划学刊》中,曾发表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意义和布局思考》一文,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高级城市规划师徐辉共同撰写。其中提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这些城市将联同周边次中心城市、县城,构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镇群或大都市地区。此外,国家中心城市对国内的战略资源、高端生产要素配置,如国企(央企)总部、民企总部及地区分布、研发部门等战略选址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并有助于缓解经济资源向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过度集中的压力。

要承接产业转移、参与国际竞争,产业规划与布局显得尤为重要。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2015年为例,完成了成都市大工业战略空间规划、工业战略后备区总体规划,推动建设大园区、大工业,为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提供了规划支撑。与此同时,促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构建了32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完成了会展物流规划、中心城区大型综合体项目布局规划,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

新兴产业项目

落户成都 四川一汽丰田产量创新高

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范围和定位。至此,我国已形成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这些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这其中就包括成渝城市群,其优势产业包括交通运输、旅游、机械加工、能源、服务业、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

“2016安仁论坛”期间,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成渝城市群最有希望建成第四个国家级城市群。

成立于1998年的四川一汽丰田,作为丰田公司在中国的第一家整车合资企业,目前主要生产普拉多越野车和柯斯达中型客车,年生产能力5万台。自2000年投产以来,产量、产值和税收均不断攀升,为成都的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整个市场低迷期间以及稳增长、调结构过程中,政府在审理、立项以及配套项目建设中的支持,让四川一汽丰田度过了2013年的“寒冬”。据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王贞全介绍,今年预计能够达到3.4万台的历史新高产量,全年实现32%以上的增长。

除了汽车、手机屏等全球竞争性产业相继落户成都,并逐渐扩大发展,去年3月,四川与清华大学就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项目达成协议,经过考察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该院拟打造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平台和投资平台,将建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西部第一的研究院。

今年规划重点

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

据市经信委新兴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成都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发展,相继制定了《成都“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都市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实施方案》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专项规划,同时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市新兴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数据显示,仅2015年,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2.36亿元、较2014年增长9.1%,占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1.1%,较2014年提升3.2%。

“在今年的规划中,深度融入全球产业体系是其中的重点之一。”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城市,为成都经济总量向第二个“万亿级”冲刺提供坚实规划支撑,还将做大做强工业主支撑,同步完善周边城镇规划,形成产城融合的现代产业新城。此外,加快建设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购物天堂,规划建设国际区域贸易中心和国际总部集聚地,争创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原标题: 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 晋升全国城镇体系“顶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