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建工集团:“海绵”技术 助力城市实现绿色发展

2016-07-12 07:3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作为市属大型国企,成都建工集团围绕我市城市发展需求,积极探索“海绵城市”建设,在助力城市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企业也通过创新驱动,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成都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成都中环路地铁7号线道路恢复提升工程是集团首次把“海绵”技术运用到其中。

“与成都任何一条人行道都不相同。在地砖下面,是由三层大小不一的碎石组成的、厚达60厘米的海绵结构。这个结构比普通的人行道下层增加了20%—30%的储水能力;而在地砖与这个海绵结构之间,我们故意留出缝隙,便于雨水快速渗漏。”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暗藏地面以下的海绵结构,人行道下面还设置有与市政雨水管道相连的雨水收集管道,多余的雨水就会顺着管道排到市政管网中。

其中,位于最下方的砾石层可以增加30%的储水力;上面20厘米厚的中粗砂层主要起到过滤的作用;再上面才是栽种植物的种植土层。采用人工挖掘出的凹地,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不仅使“海绵城市”理念得以充分落地,中环在改造中,还积极推行建筑垃圾就地再生利用。工程对中环路部分损坏路面、人行道、路沿石改造后所遗弃的废弃混凝土块进行加工及再生利用,不仅节约了成本,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与此同时,工程实施中还大力推行新工艺、新技术,在我市市政建设领域首次采用“预制、拼装”等建筑工业化手段。按照“减少扬尘、噪音,减少现场作业,提升市政施工工地文明施工水平”的原则,全线人行道铺装材料均采用抗压、耐磨、透水、大尺寸、分块预制的混凝土板产品,采取工业化生产、现场拼装,避免现场切割,减少扬尘污染,既保护了生态环境、缩短了建设工期、提高了工程质量,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周边市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同时也对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原标题:成都建工集团:“海绵”技术 助力城市实现绿色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