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新华社评南海仲裁结果: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

2016-07-12 18:05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当地时间7月12日,设在荷兰海牙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如期”公布所谓的“仲裁结果”。这是一个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一个破坏南海及亚太稳定与秩序的荒谬裁决,激起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上所有尊重国际规则人们的强烈义愤。

冗长的“裁决书”掩盖不了其法理的缺失,煞费苦心的语言遮不住裁决的荒谬。

荒谬之一是,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知法违法,仲裁本身就是对国际法的背离。由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所谓仲裁,扭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挑战作为地区规则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打着法治和规则旗号违背法治和规则。仲裁案在程序、实体、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这一扩权、越权、滥权的仲裁庭根本就没有管辖权,罔顾法律和事实的裁决自然也是无效的。

荒谬之二是,仲裁有损国际法的公平公正,沦为一些国家和势力的“代理人”与“棋子”。仲裁庭一味接受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的非法无理主张,偏离了第三方程序应有的公正立场与审慎品格。仲裁案菲方首席律师、美国人保罗·赖克勒未卜先知,提前多日向媒体预报仲裁结果,让国际舆论大哗。有海外媒体认为,仲裁庭已经沦为“美国牵着线的木偶”。

荒谬之三是,裁决破坏了地区安全秩序和对话机制,不是稳定亚太而是搞乱亚太,属于“添乱”。

总之,仲裁庭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本原则于不顾,置国际政治常识于不顾,强行作出所谓“裁决”,开创了一个危险的先例。究其本质,所谓的“仲裁”,不过是一场由个别势力精心策划的“闹剧”,所谓“裁决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中国早已表态,“不接受、不参与和不承认”该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中国的立场得到众多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公开支持。

但是,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不会善罢甘休,不希望“闹剧”就此收场,更要拿这张废纸来做文章,要把事搞大,在南海上掀起更高风浪。

越是浪高越坚定。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是西方妄图终结中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抛出的“捆仙绳”,是西方企图遏制中国崛起的“绊马索”,是中国迈向全球性大国道路上的“拦路虎”。因此,我们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不要中计,不要乱了阵脚。

南海诸岛是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不惹事,也不怕事,将有理、有利、有节地坚决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我们坚信,乱南海者,无论多么处心积虑,最终将摆脱不了失败的下场。

原标题:新华社评南海仲裁结果:践踏国际公理的荒谬裁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