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工业强基:成都产业发展开启4.0时代

2016-07-15 07:28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根据7月14日成都市经信委提供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5月,成都全市完成工业投资766.5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2.4个百分点、17.3个百分点,完成量、增速分别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和第一位。

强基

大项目大园区推动大产业

10天前,在成都市第三次工业“竞进拉练”总结会上,提出新要求:“接下来的‘竞进拉练’,不光要比项目,还要比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看进度、找差距、比不足、学经验——从今年年初开始,这样的场面,对成都所有区县来说已不再陌生。同样,类似这样来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直接“增压”,也不是第一次。

压力背后,是迈入“万亿级”城市门槛后成都发展路径的再明确:工业“一业定乾坤”,要建成国家级中心城市,离不开工业的支撑。必须瞄准中国制造的制高点,推动成都制造业低端提升、中端崛起、高端突破,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实现成都工业做大做强、由大变强。

更直观的目标设定是:力争“十三五”末,形成6个以上千亿产业集群;未来十年,挤进全国工业经济第一方阵。

大产业离不开大项目。“‘成都造’地铁7号线列车已经在试制。”据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内,成都市首批A型铝合金地铁列车将在该产业园实现样车下线和批量交付。

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总投资50.7亿元,主要从事整车业务、检修维保业务、轨道交通项目及机电总包业务、轨道交通装备配套电机造修等业务。“它将进一步推动成都市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产业链发展壮大。”

同一时间,电子信息产业也在“迈大步”——今年上半年,行业龙头京东方增资入蓉,其在蓉累计总投资已达510亿元。目前,京东方第 6代LTPS/AMOLED生产线一期项目加速推进,计划2017年投产。按计划,今年成都将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

大产业还离不开大园区。

在蒲江,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由此前的规划面积9平方公里扩展至30平方公里;在金堂,成都市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已确定“再拓展区”为17平方公里。

成都市上要求,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经开区要有单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二圈层要有单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三圈层要有单个投资3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成都谋划以这“三区”为依托,分别打造“大智造”“大创造”“大车城”3大工业板块,加上N个区(市、县)工业园区,构建起“3+N”的空间布局体系。

对标

以全球顶尖标准推进先进制造

“通过信息和数据的交换、计算,每10秒钟就可以生产一个产品,每年能生产5.5亿个元器件。”这一幕,发生在被誉为西门子工业4.0样板的西门子成都工厂内。

在这里,从原料到成品,几乎全部“智能”完成。

纵观全球经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孕育兴起,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制造业发展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趋势,特别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加速了传统制造业的换代升级。全球金融危机后,制造业竞争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主要发达国家相继实施“再工业化”和“工业4.0”战略,力图通过制造业回归,重塑竞争优势,保持领先水平。

成都要实现弯道超车,就必须紧跟新趋势,更主动、更深度地融入国际国内区域和产业分工体系,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为此,早在年初发布的《成都制造2025规划》就提出,要用10年时间,成为中西部先进制造业的领军城市。

对标全球领先的“工业4.0”,由此成为全市共识。

除了西门子成都工厂,被誉为“PSA全球标杆工厂”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其建造理念也是基于德国提出的工业4.0——通过实现工厂、消费者、产品、信息数据的互联,来重构整个生产方式。该工厂所在的中法成都生态园还在筹建一个创新中心项目,目标同样直指于此。

此外,以发展智能制造为核心,依托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引入德国先进工业理念,成都市蒲江县的“西部千亿级智能‘五金小镇’”也正加速建设。

原标题:工业强基:成都产业发展开启4.0时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