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湖南华容县:三步解决“卡车敢死队”补偿奖励问题

2016-07-15 07:57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国际在线报道 7月10日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发生溃口,1个半小时内,总面积6 .6万亩的新华垸变成泽国。作为岳阳市蓄洪垸之一的新华垸不得不“被动蓄洪”,垸内2万余人被紧急转移。

在抢险救援中,出现了一队“卡车敢死队”,他们身系安全绳,驾驶着载满麻石的卡车驶向溃口,在卡车坠入溃口前跳下卡车,用连车带石的方式堵溃口。现场拍摄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他们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堵溃口?效果如何?这些堵溃口的车辆能否获得赔偿?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华容县防汛办主任张志宏,他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张志宏告诉记者,10日上午10点57分,湖南省华容县新华垸溃口,红旗闸左侧有管涌险情。

溃口以后,最有效的常用方法是裹头,即采用大量石块向溃口前端部分紧急抛投石块,石块越大、越重越好。红旗闸溃口两侧的堤防面宽只有6米,仅能供一台车一次向溃口处抛投石块,由于堤防路面的宽度无法错车、石块投递慢,无法赶上水流的速度。

险情发生当时河道里的水比垸内地面高6米,并且水位落差大、水流急、破坏力强。如果不采取紧急抢险措施,溃口会继续扩大,涌入新华垸内的水量将更大,老百姓的房屋、耕地将被淹没。

在现场指挥的水利专家当即作出决定,卡车的车身体积大,装上沙石后重量达到10吨,截流效果会更好。考虑此种情况下,防汛指挥部临时决定用整车封口,但是用卡车上阵也不是蛮干,据张志宏介绍,当时开卡车的司机身上都绑上了安全绳,并且规定车头方向要调正、车门打开,车辆驶入水中后,现场抢险的武警官兵利用安全绳把司机拖到岸上。

“由于溃口的顺利合龙,华容县的2.7万人口和6.8万亩耕地都得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没有损失”,张志宏说到。

由于利用卡车截流防止了溃口扩大,入垸水量减少后,为抢险争取了大量时间。

张志宏介绍说,有3辆卡车参与了前期抢险,溃口之后用10台运营卡车进行了截流,共有13辆车投入到这次抗洪抢险之中。他说,拥有这些卡车的都是个体户,车主平时都是靠运输建筑材料、沙石来养家糊口。由于洞庭湖区水灾频繁,当地民众对防汛认识水平很高,已经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并且知道溃堤后果严重,百姓的日子会更艰难,所以当他们知道溃口发生后没有犹豫和退缩。

张主任指出,沉入溃口的车辆都是当地老百姓的车辆。根据《防洪法》相关规定,在防汛紧急期,地方政府有权调用、征用所有的物资、车辆。他提到,这些车辆是群众养家糊口的重要来源,会按照政策给予补偿,并且县委县政府已经制定了三步来解决。

首先第一步是12号已经对参与截流的车辆进行了登记造册。

第二步就要解决这些失去车辆百姓的生计问题。他说,华容县政府按照受灾群众的标准给他们发放粮食、补贴,每个家庭按照一天100元的标准发放,让他们有饭吃、有水喝,先帮他们渡过难关。

第三步就是防汛结束后,县里将召开总结大会。这些卡车司机为了大家的利益舍弃小家利益以及个人生命安危,将会受到表彰和奖励。

张志宏还补充到,未来7天华容县还会有暴雨,现在的主要任务是抗洪抢险。

另据华容县政府宣传办公室刘立武介绍,溃口合龙后,县委县政府当晚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对抗洪抢险的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县委县政府也指出,司机参与抢险的行为是“非凡之举”,他们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要给予他们奖励,“不能让老百姓吃亏”。(记者 赵春晓)

原标题:华容县政府:三步骤解决“卡车敢死队”补偿奖励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