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民间投资跌“谷底” 上半年增速回落至2.8%

2016-07-15 22: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8%,创下多年新低。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约15.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7%),增速比1-5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

面对跌入“谷底”的民间投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称,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跟经济结构调整有关系。

他表示,民间投资中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以后,传统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所以需要进行市场出清。市场环境偏紧,加之工业品的价格在持续走低,所以企业投资意愿不强。这是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

近期国务院九个督查组对中国各地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对民间投资进入准入门槛过高、改革不到位的情况,还存在不少“玻璃门”、“弹簧门”,这些门槛的限制,也不利于民间投资增长。

另外,跟民间投资融资的成本有关,民间融资主体很多都是小企业,存在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影响了投资的增长。

不过,盛来运表示,目前一些先行指标表现不错,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上半年增长25.1%,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同时,近期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尤其是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的降幅在持续收窄,这一点对企业的利润有好处,同时也有利于刺激或者吸引民间投资。

近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针对民间投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具体政策。“只要加强政策的落实,再加上市场环境的变化,先行指标也不错,民间投资未来可能会有所改善”,盛来运说。(完)

原标题:中国民间投资跌“谷底” 上半年增速回落至2.8%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