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大原副校长刘应明院士病逝 明日遗体告别

2016-07-17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19_attpic_brief

“按刘应明教授遗愿,丧事从简。7月18日上午10时,刘应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7月15日晚,四川大学官方网站上挂出讣告: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刘应明教授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一代名家陨落,享年76岁。

刘应明院士毕生致力于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工作,为推动模糊数学及相关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2005年,时任中国四川大学副校长刘应明院士被授予模糊数学领域的最高奖项“FuzzyFellow奖”。2015年,刘应明院士获得中国数学会华罗庚数学奖。

模糊数学研究

让生活更“智能”

模糊数学领域对于普通人来说,似乎是一个遥远概念。但实际上,这一领域的应用方向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如计算机使用模糊数学,能大大提高模式识别能力,可模拟人类神经系统的活动。在工业控制领域中,应用模糊数学,可使空调器的温度控制更为合理,洗衣机可节电、节水、提高效率。在现代社会的大系统管理中,运用模糊数学的方法,有可能形成更加有效的决策。

如今,模糊数学在气象、结构力学、控制、心理学等方面已有具体的研究成果,而模糊数学最重要的应用领域是计算机智能。

获模糊数学最高奖

中国成全球研究中心

模糊数学是刘应明院士研究领域之一。1994年5月,刘应明担任了“模糊技术产业化”专家组组长,2005年,时任中国四川大学副校长刘应明院士被授予“FuzzyFellow奖”,这是模糊数学领域的最高奖项,专门授予国际公认的、在模糊数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刘应明是第一位获得这个奖项的中国学者,也是发展中国家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学者。如今,中国、美国、西欧、日本已成为全球四大模糊数学研究中心。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报道

(图片由四川大学提供)

原标题:数学名家陨落 明日遗体告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