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棋城选手首夺五子棋冠军 成都2小丫头撬动"冰川"

2016-07-22 07:1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9岁的陈付吉韵(右一)和15岁的刘沁(左一)提前夺得了女子儿童甲组和女子少年甲组的冠军。

20日,天津。当9岁的陈付吉韵和15岁的刘沁分别坐到那张熟悉的棋枰前时,她们一点都没有感到紧张,无他,由于此前保持全胜,她们已如探囊取物,提前夺得了女子儿童甲组和女子少年甲组的冠军。一旁督战的成都棋校五子棋教练陈新喜上眉梢,因为这一刻已经悄悄改变了“棋城”的历史——成都乃至四川,终于有了本土的五子棋全国冠军!

尽管在去年的全国智运会上,四川团拿到两块很有分量的五子棋金牌,但“棋城”成都的五子棋无论群众基础还是顶尖层,相对而言都还显得比较单薄,这是个事实。八年前,五子棋职业五段陈新结束了人生的漂流,被聘为成都棋校的教练之后,他就一门心思想要改变现状。“我以前也带出过全国冠军,但是很奇怪,成都本土乃至整个西部,一直都没有出现过五子棋的全国冠军,直到今天,才有了个圆满的结局。”众所周知,五子棋与围棋、象棋或者国际象棋相比,职业化的进程并不顺利,以至于当年代表四川出战的女子第一高手、安徽人汪清清,即使拿完全年的所有国内女子比赛冠军,奖金收入也仅仅能支撑基本的生活开销。这一点,可能就是五子棋在“棋城”内发展得总是未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

言及刚刚夺冠的两位高徒,陈新打开了话匣子,“陈付吉韵才刚刚学了两年棋,她的成长速度超出很多人的想象,其实无论是哪种棋,只要你能在这个年龄段拿到全国冠军,你的天赋肯定都是不容质疑的。刘沁要年长些,也许是参加上届智运会的经历,让她现在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要知道,智运会她只是第十名,但是那次第十名的经历,一定是她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财富。这里确实得感谢成都棋院的领导,没有他们的支持,没有后勤保障,刘沁可能就拿不到今天这个冠军。”

两个成都小丫头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在各自学校班上的成绩都非常优秀,对此,陈新兴致勃勃地表示:“其实我五子棋班上的学生,我曾经统计了一下,好像没有一个在学校里的成绩掉出过班绩前十的,他们不仅是五子棋高手,同时还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不止五子棋,任何棋类要走上职业道路都是艰难的,也未必是最好的人生选择,所以我经常会告诉我在棋校的学员们——你们来学五子棋,只是为了开发智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只要坚持就能胜利,仅此而已。当然,无心插柳,你反而更有可能在棋盘上达到新的高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 贾知若

原标题:棋城选手首夺五子棋全国冠军 成都两小丫头撬动“冰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