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为何选择成都

2016-07-23 07: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截至目前,成都共设立外资企业6971家,有27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美、德、澳、韩等15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是仅次于上海、广州的领馆第三城。2016年5月,天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个拥有两座机场的城市,正式迈入中国航空大都市的第一方阵。“领先一步发展的战略眼光是成都能在激烈产业竞争中胜出其他中西部城市的关键点之一。”

7月23日至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

为什么选择成都?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表示,“中国西部发展迅速,而成都更是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未来。”

同时,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成都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与成都自身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成都正在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的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之谋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作为G20的核心会议,今年的第一次会议已于2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举行,第二次会议已于4月14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三次会议将再次回到中国,首次选择了中国西部城市召开。

如果将成都和上海、华盛顿相比较,可以发现,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选址过程中,对于一座城市的选择存在共性。

首先,成都和上海、华盛顿一样,均是“中心城市”。

就成都而言,今年国家层面首次明确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到2030年,重庆、成都等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明显增强。

而上海,则是“国际金融中心”,华盛顿则是美国的政治与经济“双中心城市”。

成都将在未来的中国金融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首先,成都是中西部地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的城市,被美国米尔肯智库评为“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第一名,同时跻身《财富》杂志“2015年中国十大创业城市”。

其次,成都是西部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截至2016年5月末,成都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248家,其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总数分别为16家和17家,居中西部城市前列。

金融后台与服务外包机构形成聚集态势。目前,成都有大型金融后台服务机构16家、中小型后台中心20余家,独立的第三方金融服务外包企业70余家;在成都注册设立的各类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第三方支付、经纪代理、资产评估等金融服务机构500余家。

金融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2016年5月末,成都辖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3.06万亿元,同比增长10.3%;人民币贷款余额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截至2016年5月末,成都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60.7%。

2016年6月,成都市还会同前海金控,启动设立总规模400亿元的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母基金),其中成都市出资180亿元,前海金控出资20亿元,海内外金融机构共计出资200亿元,将带动2000亿元以上子基金。成都前海产业投资基金,不仅打通了成都—前海—境外的融资通道,而且将汇集伦敦、纽约、法兰克福等全球资本进入,既是成都深度参与“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又是金融助力创业、助推创新的生动实践,在全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近期,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正式开业,该小镇位于天府新区新型金融产业聚集带,占地1000余亩,已建成14万平方米,其定位是打造领先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基金产业集聚区,为成都科学城构建国家创新中心提供一流资本服务。

成都市金融办副主任梁其洲称,目前,基金小镇已吸引纪源资本、乐道资本、纪升资本等10家国内外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入驻,全部建成后,可容纳超过1200家资本机构,将成为“资本创富、资本兴蓉”的创新创业平台。

成都金融密码

本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选择成都,还有着更加深刻的含义——成都目前不仅是作为中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核心区,还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交汇点,是国家向西开放的窗口。

根据2015年中国(深圳)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布的第七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六。

2015年,成都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254亿元,同比增长15.5%,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1.6%,金融业已成为成都重要的支柱产业。

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中,2015年成都市10801.2亿元的GDP位列第4位,但成都的金融产业增加值却仅次于深圳、广州,排名全国第三。

较为完善的金融体系,支撑了成都市构建西部金融中心的关键部分。在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看来,成都正开始由副省级城市的第二方阵向第一方阵跨越。

国际化之策

在加速城市国际化、推动城市融入全球产业链方面,成都近年来做了诸多努力。交通即是其中重要的一个领域。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霍伟东说,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存在先天的地缘劣势,这使得成都自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喻。因此构建立体的交通体系,成为成都能够角逐西部金融中心的关键因素。

7月17日,“航空第四城”迎来了又一条直飞国际航线——西藏航空新开通成都直飞苏梅岛。截至目前,成都已开通国际(地区)航线89条,国际(地区)通航城市74个,航线网络覆盖北美、欧洲、大洋洲以及亚洲的重要枢纽城市。无论是国际地区航线数量,还是国际地区通航城市,成都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均位居首位,成为通往世界的便捷枢纽。

目前,成都已开通的定期直飞国际客运航线已覆盖G20集团逾半的成员国,而且与不少成员国之间还搭起了多条“空中桥梁”直达不同城市。

而与此同时,成都开通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在发展成为国内到欧洲最快的货运大通道。

数据表明,在接近两年的时间中,约4000个集装箱通过蓉欧快铁从成都运到欧洲。平均每箱的货物价值达到30万美元,这意味着,截至目前,蓉欧快铁已经运送了约12亿美元的商品达到欧洲——尽管在2015年中欧双边的贸易总额中占比较小,但亦是一个不断增长的数字。

根据成都市投促委的统计分析,交通方式的便利性,与一座城市吸引投资之间呈现出明显的“正向相关”关系。

2015年成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75.20亿美元。截至目前,共设立外资企业6971家。已有27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美国、德国、澳大利亚、韩国等15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是仅次于上海、广州的领馆第三城。

2016年5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在简阳芦葭镇开工建设。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国内第三个拥有两座机场的城市,正式迈入中国航空大都市的第一方阵。

到2020年底,乘客能从成都出发,直达任何一个全球主要经济体。

在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张怀武看来,“领先一步发展的战略眼光是成都能在激烈产业竞争中胜出其他中西部城市的关键点之一。”

(原载《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2日13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