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晕倒前一秒司机努力停稳公交车 多名乘客紧急施救

2016-07-27 07: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图据网络

近日,自贡朋友圈热传“年轻女护士急救公交车司机”的照片(上图)。画面中女孩只留下背影,被称为“最美背影”。经多方求证,照片女孩为护士刘唐丽。而参加接力救援的,不止这位女护士……

25日上午9时40分许,自贡一辆编号为270的11路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赖斌突然感觉胸口发闷、脑袋眩晕,但为保证乘客的安全,他坚持将公交车安全停至路边、拉上手刹并打开车门,随即晕倒在驾驶座上,乘客安然无恙。

见到驾驶员晕倒,车内10余名乘客团结协助,有人采取紧急救援,有人打120急救电话,还有人下车求助……

晕厥前一秒

公交司机把车安全停好

25日早上9时许,自贡市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二公司员工赖斌驾驶着11路公交车从大安出发,朝贡井方向行驶。9时30分许,该车行至盐都花园站点,并继续朝贡井区方向的疗养院车站驶去。此时,赖斌突然感觉身体不适。

“(晕倒)之前几百米我就感觉心头不舒服,脑壳发昏,但是正好是个转弯路段,不能停车。”赖斌回忆,考虑到乘客的安全,他坚持让自己保持清醒,准备转过弯后就把车停好。

待汽车驶过弯道,前方两百米便是疗养院公交站点,赖斌保持着仅剩的一丝清醒,把车靠边进站,然后依次按下了“双闪”(应急灯)、打开车门、拉起了手刹。赖斌说,其实自己当时已经“很恼火了”,但是因为脑海里始终都想着“必须把车安全停下来”,所以实际上这一系列动作都是下意识的。

多人施救

掐人中、紧急心肺复苏……

25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多方联系得知,赖斌晕倒后,除车内乘客对其采取了救助措施外,另外两辆随后驶来的公交车上的司机和乘客也赶到赖斌的车上,在多人协助下,众人对其实施救助。

黄纯宇是赖斌的同事,事发时,他驾驶公交车跟在赖斌的后面。得知赖斌晕倒,黄纯宇和车上乘客文慧下车去查看,到了赖斌车上,曾担任过护士工作的文慧立即帮忙施救,黄纯宇拨打了120和公司电话。

文慧表示,上车后看到,赖斌保持着坐姿,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双眼紧闭,脖子朝左侧倾斜,无论如何喊话,都没有反应。驾驶座后侧,一位七旬老太太,站在那里给驾驶员掐人中。

考虑到自己有急救知识,文慧主动上前实施救助。这时,有人表示驾驶室太狭窄,建议把赖斌抬到平坦的地上来,文慧当即制止。接着,文慧示意男同志,把驾驶座椅尽量往后放,让赖斌身体尽可能打直。然后,文慧站在座椅与内置引擎盖间的缝隙处,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术。

大约按压了20多次,赖斌突然轻轻地“呛咳”了一声,缓过来一口气。文慧又继续按压,并不停地朝他喊话。又过了一两分钟,赖斌有了第二次回应,但也仅仅是呛咳,没有意识。看见赖斌有所好转,她随即让男同志将其抬到车厢的平坦地面上,继续施救。

此时,另一位婆婆换下那位七旬老太,继续帮忙掐人中;另一辆公交车上的年轻女孩也紧跟上车,女孩自称是护士,见文慧已经施救多时,主动要求替换,对赖斌继续实施心肺复苏术。

26日,成都商报记者经过多方查找,确认了第二名对赖斌实施心肺复苏术的女孩的身份,她名叫刘唐丽,是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新生儿室的护士。

/ 最新进展 /

驾驶员系中暑 已回家休养

25日,成都商报记者从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了解到,当天上午9时45分许,医护人员赶到事发地点,将出现昏迷症状的赖斌接回医院进行救治。在门诊部经过补液治疗后,当天中午时分,赖斌的身体状况基本恢复正常,随后离院回家休养。据院方介绍,赖斌的晕倒系中暑所致,目前已无大碍。赖斌表示,“当天自贡很热,气温高的时候,驾驶室温度可能有四五十度,上面的风扇几乎起不到作用。”

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傅道亮介绍,从讲述的情况来看,赖斌系中暑导致的热休克症状,这是中暑症状中较为严重的症状,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坏,甚至死亡。

记者 袁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