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外媒:G20财长会议尊重中国经济政策 日本落单

2016-07-27 07:4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24日,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与会代表在四川成都合影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在其周末主办的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不但避开了对其经济管理的批评,甚至还因人民币透明度赢得了赞誉,这让那些呼吁中国采取更多改革措施的日本官员大失所望。

日本在G20上落单

路透社7月26日刊登题为《G20会议尊重中国经济政策 惹恼日本》的报道称,虽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增长放缓,但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们似乎更担心来自英国6月公投脱欧的影响。

“我们一直对中国非常礼貌,”一位欧洲官员在成都G20会议上说,并称日本未能继续让其关于中国经济表现的关切继续成为议题。

该官员说:“中国经济增长问题和汇率下跌,在这里不算什么问题。怀有那些忧虑的日本有点落单了,没有人想和他们站在一起。”

报道称,今年,日本在抑制强势日元方面就未能获得其他工业化国家的支持。在日本经济不景气且出口下滑之际,日元兑美元却飙升并触及两年半高点。

“日本依然关切中国经济,我们将呼吁美国和欧洲不要把注意力从中国身上移开,”一位日本官员称,但补充说,日本当局此前就决定在本次会议期间对汇率问题“保持安静”。

报道称,日本摆脱通缩的努力迄今未见效。7月25日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陷入窘境,6月出口较上年同期下滑7.4%,为连续第九个月下滑。日元升值削弱了日本的出口引擎,而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却不断提高。在本次G20会议上,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密切关注人民币贬值的影响,他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都认为,中国需进行结构性改革,且人民币汇率需更加透明。

与日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长期以来对中国外汇政策多有批评的美国,似乎对中国近来处理人民币问题的态度感到满意。

雅各布·卢对中国当局提高透明度表示赞许,并称人民币一直随着市场因素而动。美国官员甚至称,中国实际上曾介入防止人民币贬得太快的操作。

G20这次会议正值中美关系的敏感时期。

G20关注工业产能过剩

然而G20提到了担心工业产能过剩,特别是钢铁业的产能。中国的许多贸易伙伴指责其对外“倾销过剩钢铁”,以避免本国钢铁业大规模裁员,而这对其他国家的钢铁业就业造成伤害。

另据共同社7月26日报道,有关钢铁贸易,旨在扶持本国产业的保护主义动向蔓延至各国。中国产能过剩成为导火索,点燃了各国间反倾销之战。国际社会对此的担忧加剧,在各种会议场合敦促中国改善,但解决问题看来尚需时日。

中国政府24日宣布,从日本、韩国、欧盟进口的取向电工钢产品存在倾销,将征收反倾销税。日美欧认为,廉价的中国产品充斥市场是问题的根源所在。一名日本大型钢铁公司干部称,此次中国的措施,是为了对抗欧盟对中国产品采取的相同措施。

报道称,今年6月,美国、加拿大、土耳其等已决定对中国采取措施,而日本等其他国家也与中国一同被认定倾销的事例不在少数。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本月24日通过声明,提到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在未点名的情况下暗中要求中国采取措施。

报道称,中国政府也已表示将清理过剩生产设备。不过,削减产能会导致裁员,这也使得中国不会轻易走这一步。

原标题:外媒称G20财长会议尊重中国经济政策:日本落单很窝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