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驴友四姑娘山遇险身亡 省登协称“系违规登山”

2016-07-30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姑娘山攀登难度大,每年都有驴友失事的新闻传出。摄影张磊(资料图片)

遇险具体细节目前尚不明朗,当地多部门已介入调查

7月29日,国内登山爱好者圈内传出一个不幸的消息,有登山者攀登四姑娘山遇险。经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方求证后证实,当天上午,确有一名男性登山者在攀登四姑娘山三峰时,遭遇险情不幸身亡。

有消息称,这名登山者登顶四姑娘山三峰后下山,认为已经到达了安全地带,解掉安全带后,脚下一滑掉了下去,向导也掉了下去。但该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四川省登山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出事的登山团队,并未在体育主管部门报备,属于违规登山”。

目前,事发细节尚不明朗,当地多部门已介入调查。

网友报料

一登山团队遇险景区官方已证实

29日下午,一则游客攀登四川四姑娘山时遇险的消息,在登山爱好者圈内传播。有登山爱好者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当日上午一个登山团队攀登四姑娘山时发生意外,一名男性登山者不幸身亡,另有人受伤……

下午2点,华西都市报记者辗转联系到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29日上午,的确有登山队伍在攀登四姑娘山时遭遇险情,且搜救队伍已经上山,正在开展紧急搜救。

据其介绍,出事的是一名男性登山者,还有一名男性工作人员,“救援队正在山上搜救,工作人员已经被找到了,正在施救。”但对于登山者遇险的细节,他表示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当地向导

下山时解掉安全带脚下一滑掉了下去

随后,记者联系到微博认证为“四姑娘山山野户外协作队”的杨先生,从事多年登山活动的他,当时正在四姑娘山山脚下。

据他介绍,中午12点左右,他正在和一位当地朋友闲聊,这位朋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叫我朋友去三峰垭口抬人下来,就是去抬这次出事的登山者。”

“电话里说,男性登山者已经身亡,受伤的向导被救援队找到了。”他说,出事的地点可能在三峰的垭口上下,而攀登四姑娘山三峰只有一条登山线路,垭口是必经之处。但此说法未得到景区官方证实。

他说,四姑娘山三峰垭口海拔超过5000米,再攀登300米就是峰顶,最后这段距离也比较艰难,因为海拔超过5000米,每走一步都是挑战。

当地另一名向导称,出事的登山团队有两个人——一名登山者和一名向导,他们登顶四姑娘山三峰后下山,认为自己已经到了安全地带,便解掉安全带,谁知登山者脚下一滑掉了下去,向导也掉下去了。不过,这个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他说,四姑娘山三峰很有攀登难度,地势陡峭,路面上有很多碎石,很容易脚下打滑,此前就曾发生过登山者脚下打滑摔下山崖的事。

可靠信源

一名男性登山者身亡 登山协作无生命危险

7月29日下午5点,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当地可靠信源获悉,当日上午,有一支登山团队攀登四姑娘山时遭遇险情,当地景区管理局紧急组织搜救队伍上山,并成功找到了一名男性登山协作,他并无生命危险。

四姑娘山当地一名向导称,这名登山协作是当地人,姓杨,而登山团队中的一名男性登山者不幸身亡,但登山遇险的具体细节,目前尚不明朗。目前,当地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省登山协会:未报备属违规登山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登山协会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出事的登山团队,并未提前在体育主管部门进行报备,“没有向主管部门报备,就是违规登山,一旦出事,后面的保险理赔难以保障。”

记者查阅发现,四川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四川省登山管理办法》,要求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公布山峰,应当具备国家规定的许可条件、组成登山团队,并于登山活动实施前10个工作日向山峰所在地市(州)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申请。

据悉,如果未经批准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体育部门将对登山团队予以警告、责令停止登山活动、成绩不予认定;并对法人或其他组织处以1000元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罚款。

此外,如果未经允许攀登海拔3500米以上山峰,接受相关组织和机构的救助后,应当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原标题:驴友四姑娘山遇险身亡 省登协称“系违规登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