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爱奇艺联席总裁:独立直播公司未来面临洗牌

2016-07-30 09:43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这几天正在火热进行的2016China 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跟往届不同的是,大量直播平台占据了大量展台,直播平台正快速称霸互动娱乐行业。然而,一场行业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7月29日,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直播行业的竞争未来是拥有内容全产业链的视频网站巨头之间的竞争,缺乏足够内容及内容生产能力的独立直播公司将面临洗牌,最后可能只有几家独立直播平台能够生存。同日,为了丰富旗下直播平台奇秀的内容,爱奇艺发布了国内直播市场首个面向主播公会开放合作的 “合伙人计划”,以及面向个人用户打造明星主播的“培训生计划”。视频网站巨头借助平台力量快速占领直播市场。

视频网站异军突起

直播原本是传统电视台的专利,随着互联网发展,近年来,网络直播平台快速崛起网络时代,比如泛娱乐化的映客直播、花椒直播、游戏主播的虎牙直播、斗鱼直播,功能向选秀造星的猫空直播,和商业活动领域的视秀直播平台。

然而,随着直播行业发展深入,原有的独立直播平台开始面临内容缺乏的问题。

徐伟峰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直播行业超过200家公司,近80万从业人员,900亿以上的行业规模,用户群体超过2亿。

面对庞大的市场,靠在线视频内容发家的视频网站巨头也纷纷杀入。爱奇艺旗下有直播平台奇秀、优酷土豆有直播平台来疯、腾讯视频则开通了腾讯直播,其母公司腾讯集团还有企鹅直播、斗鱼、龙珠等直播平台。

面对激烈竞争的市场,视频网站巨头迅速崛起。徐伟峰表示,视频网站拥有庞大的用户和流量、有庞大的内容以及内容生产能力(目前几大视频网站都有影视制作公司)等优势,这点是独立直播平台所不具备的。

徐伟峰透露,奇秀虽然才成立一年,借助爱奇艺平台力量,营收规模比去年二季度的6.33倍,订单是去年同期的12.9倍。目前在直播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优酷土豆方面也称,旗下直播平台已经进入直播业第一梯队。

得内容者得天下

近期曝光的刷粉、造假等内幕以及内容低俗化、模式同质化等问题,令人对这个新生领域的前景表示担忧。

此前,不少直播平台认为只要将“长腿、脸尖”的网红一放上平台,就能赚取粉丝大笔的投资。目前,这一观点正在被主流的直播平台所抛弃。YY娱乐事业部总经理周剑表示,直播平台的发展依靠的还是优质内容,而不单纯是美女网红和明星。

视频网站本身就是强大的内容平台,这让视频网站在直播行业如鱼得水。徐伟峰表示:“此次合伙人计划就是为了能够让奇秀有更多直播内容,奇秀直播通过更大力度的资金投入、更全面的平台服务,为公会合伙人提供更有效的合作模式,为主播用户提供一站式明星包装服务,以此为用户提供更多样的直播内容。”

“很明显,视频网站将会在未来直播业占据主导地位,此外还有几家独立的直播平台能够生存,毕竟拥有优质内容才是核心竞争力,现在很多直播公司还没想清楚这个事情,还在以最初的室内主播坐在摄像头前进行简单的才艺表演,未来直播业对内容的需求将十分多样,仅有这点内容是远远不够的。”徐伟峰表示。

直播平台一般具有三大属性,工具属性、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工具属性是指具有美颜、直播环境等工具,有点实力的直播平台都具备;媒体属性主要是传播功能,视频网站也具备。对于视频网站的直播平台来说,社交属性是下一步需要加强的,包括建立社区,加强互动交流。

直播行业让一批主播红起来,名利双收。

徐伟峰透露,以奇秀为例,平均每个主播月收入上万元,多的可以达到百万元级别月收入。“但直播行业最大问题是有些人故意捣乱别的平台,导致直播风险加大。这需要直播平台加强监管。但这并不能改变直播行业内容竞争为主的生态。”徐伟峰称。

原标题:爱奇艺联席总裁:独立直播公司未来面临洗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