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半年 四川PM10平均浓度下降8.8%

2016-08-01 13:5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8月1日讯 四川新闻网记者今日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近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环境保护厅)在成都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半年工作推进会。据了解,会议主要目的是突出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深入开展“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总结上半年工作,坚决打好下半年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会上,攀枝花、南充市环境保护局作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交流发言。

会上,省大气办常务副主任、环境保护厅副厅长杨雪鸿总结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上半年工作推进主要情况。全省上半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同比2015年同期下降8.8%,同比2013年同期下降13.50%。杨雪鸿分析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杨雪鸿表示,今年下半年,是完成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各地要用硬措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下半年积极强化联防联治。要推进建立川渝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成都、自贡、南充市政府分别作为成都及周边、川南、川东北地区的牵头单位,要继续主动做好牵头、组织、协调工作,认真落实有关运行机制。

切实开展常态化管控。开展常态化管控、网格化监管、精细化管理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之有效的办法。要狠抓关键点位、时段整治,强化城市建设期的扬尘整治、春秋季的秸秆禁烧、秋冬季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节假日和大型活动的烟花爆竹控制。积极开展“冬病夏治”,组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评估、调整,加快推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整治工程、燃煤锅炉淘汰和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提早发挥工程效益,努力降低冬季污染负荷。

大力强化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综合管理。杨雪鸿表示,要积极谋划“十三五”工作。各地要编制大气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和“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大气环境约束性指标。把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总量减排目标、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等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开展《大气十条》考核评估。落实《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达标管理办法》。按照国家相关要求,2015年已达标的攀枝花市、广元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要制定实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规划,未达标的16个地级市要制定实施城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

有效实施多污染物协同减排,积极推进“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五大工程,一手抓新污染控制,一手抓老污染治理,打好“组合拳”。要加快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计划确定的配套项目建设和推进实施总量减排重点项目。组织召开火电、钢铁、水泥等全口径总量减排工作推进会。开展排污许可证试点。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加快企业清洁生产和技术创新。继续推进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节能改造和环保电价政策。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综合整治。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工作,推进加快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实施燃煤锅炉综合治理,开展砖瓦行业企业污染综合整治。强化机动车环境监管,加速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积极推进秸秆综合治理和秸秆禁烧工作。加强园林绿化和扬尘治理。

此外,杨雪红强调,要加强环境监测预报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严格实行考核督办。要继续对目标任务工作进展实行调度、考核。对未完成《大气十条》目标的地区视情采取约谈、扣减资金、区域环评限批、责任追究等综合措施。要认真落实新《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

 (记者 戴璐岭)

原标题:四川上半年PM10平均浓度下降8.8% 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