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1类新药最高可获得1180万元政策支持

2016-08-02 14:1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成都首次出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政策。8月2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日前正式印发的《关于加快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作为成都首次出台的生物医药领域专项政策,成都市相关部门就媒体和公众非常关心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答。

发挥优势,全力促进成都医药、医学、医疗“三医”融合

“这些年的探索实践告诉我们,一个产业能不能发展起来,产业政策导向非常重要。”成都市经信委副主任冷知用介绍,《成都制造2025规划》提出,成都将围绕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目标,力争用十年时间,通过实施“三步走”战略,实现产业倍增、质量升级,总体规模进入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制造业强市行列,成为中西部先进制造业领军城市。未来十年,成都将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坚持以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为目标,以优质品种研发创新为导向,以专业化产业园区建设为支撑,促进医药、医学、医疗“三医”融合,加快培育发展生物技术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化学药和现代中药。成都之所以要专门制定这一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历史上首个专项政策,一方面是为了贯彻落实《成都制造2025规划》,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成都的产业政策导向同成都的战略发展目标结合起来。

有差别才会有重点,有重点就需要政策倾斜,这也就是成都制定这个政策的基本出发点。政策设计上充分考虑了生物医药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的特点,着力强化对企业的支持引导作用和针对性,突出特别需要支持的重点方面。针对生物医药产业“三高一长”特点(投入高、风险高、回报高、周期长),围绕加快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临床试验到生产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制造中心,为企业尤其是成长型、高附加值企业提供定制化全方位服务保障,政策设计上着重聚焦研发创新、企业培育、市场拓展、产业聚集等,力求实现精准扶持,产业针对性更强,支持力度更大。

研发阶段:1类新药最高可获得1180万元政策支持

《政策》大致分为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强化金融服务支撑、提升国际化水平及其他政策共7个方面,着力提高支持力度、细化支持类别、降低政策门槛。

举个例子来说,一般而言,一个创新药的开发周期需10-15年,其中研发费用为10亿元左右,医疗器械的研发周期和费用因产品不同差异较大,高端医疗器械的开发周期也达8-10年,费用可达数千万。政策针对研发这一特殊环节、关键时期,下大力气对新药、医疗器械按研发进度分阶段资助,助力新产品开发。比如,一个1类新药,取得临床受理号最高可获得80万元支持,进入临床1期、2期、3期试验最高可分别获得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支持,取得注册批件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支持,总共可以获得最高1180万元支持。

另外,我国当前正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国家基本药物化学口服制剂必须在2018年之前完成一致性评价,且同一品种一旦有3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后,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不纳入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成都市须开展一致性评价的药企共48家,涉及93个品种、390个批文,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为支持和鼓励成都药企加快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本政策对经国家食药监总局确定为参比制剂的品种,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同一品种国内前三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企业培育: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独家新品种一次性奖励50万元

生物医药企业成长速度和规模相对其他工业企业偏慢偏小,现行普惠政策中门槛对生物医药企业而言较高,难以在企业最需要支持的阶段享受到有一定激励作用的政策。本政策针对生物医药企业成长特点划分了6个层次给予支持,在政策门槛上较普惠政策有所降低,支持力度有一定突破。对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5亿元、1亿元、2000万元的生物医药企业,分别给予企业经营者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企业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医疗器械注册证》后三年内,分别按年度依次给予该产品销售收入的5%、3%、1%等额奖励。

一个药品是否能够报销对销售影响较大,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至关重要。特别是对于投入巨资,经历漫长研发周期后成功开发出来的新药品种而言,进入两个目录可帮助该品种尽快放大销量。为鼓励我市药企产品进入两个目录,本政策对新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独家品种或独家剂型,给予每个产品5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对新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的独家品种,给予每个品种2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奖励。

开拓市场:企业取得海外市场准入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过去,成都一直没有一个专门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散布在全市大大小小的工业园区中。既不利于企业集中发展,也不利于打造适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此,我市近年来先后规划设立了成都医学城和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专业化载体。本政策鼓励全市生物医药企业调迁进生物医药产业专门园区集聚发展。企业迁建投产后新增税收区(市)县留存部分由企业迁入地及企业迁出地政府协商分配比例,迁入地分配比例不少于70%。

着眼于本地发展的同时,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更要放眼全球,瞄准欧美,锁定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加快进入国际主流市场,不断扩大业界号召力、努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切实增强全球吸引力。本政策鼓励我市生物医药企业获取美国FDA认证、欧盟cGMP认证、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及其他国际市场准入认证,拓展海外市场,对取得海外市场准入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鼓励我市生物医药企业为境外提供生物技术离岸服务,加快接轨国际标准,对我市为境外机构提供生物技术离岸服务的生物医药企业,按上年度技术离岸服务收入总额的10%给予奖励。

原标题:成都:1类新药最高可获得1180万元政策支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