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智博会开幕 31家“四川智造”企业集体亮相

2016-08-04 19:1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20160804065044805

8月3日-5日,由四川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推进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委员会共同举办的2016成都智博会在成都举行。在这次为期三天的以“发展智慧产业,引领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大会上,共有141家“智慧”企业参展,其中有31家四川制造领先企业集体亮相,着力展示四川在智慧产业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潜力。

31家四川智慧企业集体亮相

作为制造业大省,近年来四川省工业投资和技术改造总量列西部第一,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居中西部首位。本次智博会上,四川更是倾力打造“四川智造”展区,集中展示智能制造、传感器应用系统、3D打印、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汇集西门子、华为、长虹、九州电器、华体照明等31家四川制造领先企业集体亮相。

在“四川智造”展区600平方米的空间内,集结了一大批代表本土创新创业新技术、新潮流的高新技术产品和系统。例如,4日午间雷雨突袭,不少上班中的市民一定会担忧家里的窗户是否关好,但在成都零点六一八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家居系统中,甚至不需要主人在外发出指示,安装了传感器的窗户就会自动关闭。“过去我们主要为一些开发商做系统方案,但是随着近两年国内智能家居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也开始为个人消费者量身定制方案。”零点六一八的总经理陈勇说。

除此之外,包括拥有GPS高精度定位的天润农用无人机、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相结合的西门子成都工厂、能够智能推荐合理搭配餐食的长虹智能冰箱、可呈现好莱坞色彩的极米无屏电视、能够最佳匹配用户个性需求的华为桌面云解决方案等等都一一在展会上进行了精彩展示。

中国电子首席科学家方滨兴:

首次以新身份发言 虚拟化服务器比例已超75%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大会上,曾被称为“防火墙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首次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身份亮相并发言。针对云计算平台,方滨兴表示,云安不安全是其特别关注的问题。

“目前虚拟化的服务器的比例越来越大,已经达到75%以上,因此我们需要对此进行监控,特别是对虚拟化的环境进行监控。”方滨兴说,他们的研究表明,现在所有的云都能够让云管理员直接把信息拿走。

“怎么拿走?第一步,我知道你的虚拟机在哪个物理机上,我直接拷走,拷走之后直接在镜像里去抹掉你的口令,在其他的环境下重新启动虚拟机,所以我就把里面所有的内容拿走了,因为已经没有口令了。”方滨兴说,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用户自保的安全模式。

以百度云为例,建立一个安全网关,所有对它的访问都需要加密网关,上面的内容都加密。“如果有人直接把它拖下来是加密的。并且拖走也看不到,因为要拖走它就会通过安全网关直接给我看。这样有两个好处,它是自动的,它是自适应。第二个好处,就算是云自己像刚才一样想拿你的东西,它拿的也是密文。”方滨兴说。

中国网安董事长李成刚:

有效应用大数据 政府掌握80%

中国网安董事长李成刚则在大会上建议,要构建政产学研用的技术创新平台。“为什么说要把政府放在第一位呢?事实上我们现在很多的网络安全的利用,离开政府是寸步难行的。同时,我们现在据统计有效应用的大数据80%都是在政府的手上,如果我们搞网络安全离开这80%的大数据,那我们这个就不存在网络安全,没有基石。所以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政产学研用的创新平台。”李成刚说。

李成刚同时透露,中国网安正在联合四川省打造国家级的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据了解,该网络安全产业园不仅是四川首个,也是全国首个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园。未来产业园将致力于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时频安全、电磁安防等产业,重点开展信息安全产品、网络安全产品、大数据安全、加密软件的研发、生产、应用及服务。

“希望产业园能够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产业聚集区,打造产业人才和技术的的高地。”李成刚说。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

4日上午,作为成都智博会的重要板块之一,智慧城市国际论坛也在成都举行。300多位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探讨智慧城市群的建设、管理、策略与方法,以及大数据、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四川省贸促会副巡视员朱晓锦表示,智慧城市作为信息化发展新阶段,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通过智博会,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得以展示,行业信息也得到对接和交流,将推动大数据、空间信息在四川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提升四川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智慧城市综合采用射频传感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爆发期,各地都在加速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四川省大数据发展研究会会长杨志前说,智慧城市建设必须依托大数据才可能实现。

中国西部互联网与大数据分会会长赵勇告诉记者,四川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内起步较早,也具有诸多优势。“四川产业基础特别好,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都排在前面,另外还有人才优势。”赵勇说,基于这些优势,“很快会在全国作出标杆性的效应”。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赵雅儒 董兴生

原标题:成都智博会开幕 31家“四川智造”企业集体亮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