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批准转基因蚊投放试验 帮助遏制寨卡病毒传播

2016-08-07 08:07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新华社电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5日认定,在南部佛罗里达州投放转基因蚊子的试验不会对环境产生显著影响。这一结果意味着美国卫生监管机构最终为转基因蚊子在美国的投放试验开“绿灯”。

今年3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初步同意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在佛罗里达州基黑文地区投放代号为OX513A的转基因蚊子,以研究转基因蚊子帮助消除寨卡和登革热等疾病的有效性。

其后的公众意见征询期内,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评估了数以千计相关意见和报告,并参考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和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评估意见。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声明强调,上述决定并不意味着转基因蚊子被允许立即投入商业使用,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有责任在开展实地试验前确保满足地方、州和联邦层面的所有其他要求”。

控蚊效果“显著”

根据设想,牛津昆虫技术公司使用基因工程技术修改雄性伊蚊的基因,而后将其投放到试验地区。这些雄蚊可导致与其交配的野外雌蚊产下的幼虫早亡,从而达到减少伊蚊数量的目的。因寨卡病毒仅通过雌蚊叮咬而传播,投放雄性伊蚊被认为不会对人类产生“副作用”。

“(我们)在巴西、巴拿马及开曼群岛已经开展过试验,每个地区的结果均显示伊蚊数量减少超过90%,这与杀虫剂等传统手段相比控制(蚊子数量)水平差别明显,”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

这家公司首席执行官哈迪恩·帕里说,通过转基因蚊子控制蚊子数量、进而遏制寨卡病毒传播的解决方案“不仅高效,而且对环境无害”,公司“期待与佛罗里达有关社区共同努力,推进试验”。

公众褒贬不一

按照程序,投放试验还需等到当地社区11月8日的投票结果出炉才能正式展开。帕里说,这一社区投票对试验开展与否不具约束力,最终决定将由负责当地控蚊的“佛罗里达群岛控蚊地区”作出。

美国卫生部门上月底证实,佛罗里达州迈阿密-戴德县及毗邻的布劳沃德县发现的多个寨卡病例可能来自“本土传播”,加深了美国国内对遏制寨卡病毒挑战的担忧。

一些支持者称,在杀虫剂等传统手段难以迅速有效遏制寨卡病毒传播的情况下,转基因蚊子可能成为人类对抗寨卡病毒的“关键财产”。

帕里说,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准备向卫生监管机构申请授权,允许其在发生公共卫生危机等紧急状况下使用转基因蚊子,以“特事特办”的方式应对寨卡在美国全境的潜在传播可能。

投放试验区一些民众却对转基因蚊子心存顾虑。基黑文地区居民凯瑟琳·沃特金斯说,不少居民对试验的消息感到害怕,担心自己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就此成为试验品。

“转基因雄蚊必须和野生雌蚊交配,而雌蚊必须叮咬我们才能产卵,”沃特金斯说,“他们(生物公司)在试验中利用我们,却没有征得我们的同意。”

原标题:美国批准转基因蚊投放试验 以帮助遏制寨卡等病毒的传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