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名:京广沪居前三

2016-08-08 17: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中国研究机构8日发布的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广州、上海居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前三位。

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金融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的该报告,通过对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市政府及358个县级市财政透明度情况进行了研究,排名前6名为北京、广州、上海、珠海、武汉、杭州;按百分制核算,得分80以上的城市有4家,得分70及以上的城市有20家,得分60以上的城市有63家,相较于去年有较大的进步。

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俞乔表示,不管是从总得分还是细项得分来看,相比于去年,地级及以上市政府在财政透明度建设上有了比较明显的改进。比如,今年公共财政的明细科目公开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越来越多的市政府除了公布自己的财政报告,还在网上公布了详细的收支明细表格,也有一些在政府财政报告中细化了报告项目。

衡量政府财政透明度的核心指标是市级政府对预算与预算执行情况,即“四本账”(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以及社保基金)的公开情况。报告显示,排名前三十的市政府在机构公开方面得分普遍都很高,平均得分接近该项总分的94%,几乎都给出了较为完善的2015年预算执行以及2016年预算报告,财政收支预决算公开到了较细的项目,“四本账”公开情况的平均得分达到了该项总分的80%以上。

地方政府的债务情况一直是财政透明度公开中最难啃的骨头,通过对市级政府债务公开数据的统计,报告发现,仅有37.2%的地级及以上市政府、22.9%的县级市政府公布了债务情况,而且公开的口径和统计方法不一。

对此,俞乔表示,目前从法律上还没有给地方政府举债合理、适当的解释。地方政府债务的统计口径非常复杂,现实情况是各地都有自己的融资平台,债务规模并不清晰。每年财政部、审计署在各地都要调查政府的债务情况,但最后统计出的数字往往没有统一的指标口径。

俞乔表示,控制地方政府的借债规模、完善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管、增强地方政府债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是改善政府治理、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力发展中国金融市场的制度性基础设施建设。

原标题:中国市级政府财政透明度排名:京广沪居前三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