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区树木压坏4辆车 露天车位未收停车费索赔难

2016-08-09 07:2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成都市双流西航港一小区,多辆小车被狂风吹倒的树木砸伤,引发赔偿争议。

小车被树木砸伤。

市民黄女士:我是双流长城路二段尚港领地小区的业主,平时都把车停在小区里的地面。由于我们是新小区,所以物业还没有开始收取停车费。

8月7日下大雨刮大风,导致我的车子被树木砸坏,挡风玻璃碎了,顶棚和引擎盖凹陷。去找小区物业,他们说这是天灾,没有他们的责任。还有很多业主的车都被砸坏了。我们这些车主该怎么办?

8月7日下午,成都的天空突然变脸,下起了倾盘大雨,还刮起了阵阵狂风。在双流区长城路二段的尚港领地小区,七八棵大腿粗的绿化树被大风刮倒,停在小区里的4辆私家车不幸被大树砸中。

这引发一场关于“谁赔偿”的争论。物业说,露天停车位虽然划了线,但一直没有收取停车费,大风刮倒树木属于自然灾害,物业没有义务赔偿;车主则认为,他们已经缴纳了物管费,绿化树木应该属于物业管理的职权范畴,物业应该承担部分责任赔偿一定损失。

大树倒下

砸中小区4辆汽车

成都的天气,说变就变。7日下午3点过,天空还是一片晴朗,到了5点过,龙泉驿、成都东站、双流西航港等地突然黑云压城,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开始下起了瓢泼大雨,还刮起了阵阵狂风。

一场暴雨过后,尚港领地小区的多位居民,陆续接到物业的通知:“你的车被大风刮倒的树砸坏了,你们下来看一下!”车主全先生下楼一看,大风暴虐后的小区,一片狼藉,七八棵大腿粗的绿化树木被刮倒在地,枝叶散落各处。最让他心疼的是,倒下的一棵大树,刚好砸中了他爱车,车顶和后挡风玻璃被砸烂了一个大窟窿。

除了全先生的黑色本田思铂睿损坏较重,小区还有三辆车也被倒下的树木砸中。其中韩先生今年刚买的哈佛越野车前挡风玻璃、车门踏板、后视镜被砸坏;紧挨着哈佛一旁的长安轿车前挡风玻璃破损,而小区另一端的一辆面包车,则被树干压坏了车顶,一角严重变形。

现场探访

小区内七八棵大树倒地

8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事发小区探访。从连根拔起的树木、折断的树枝就可以想象前一天狂风的威力。走进小区,一辆起重机正在吊起压在面包车上的树木,几个工人正在清理过道上的树枝和刮落的垃圾。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有七八棵成人大腿粗的绿化树木被连根拔起,一些压倒在汽车上,一些直接倒在过道上。

据业主介绍,小区2014年底2015年才开始陆续交房,树木也是交房时新移植的,至今不足三年。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刮倒的树木,拔起来的树根埋得很浅,多数不足1米深,根须也不长。

该不该赔

物业车主各执一词

大风刮倒小区绿化树木,砸坏了业主的爱车,引发了一场谁应该赔偿的争论。华西都市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小区有地下停车场,从去年开始,小区物业在露天的地面上划了停车位,一度想征收停车费,但遭到业主反对,地面上的停车位就一直没有收取过停车费,一些车主就把车停在了这些划了线的车位上。

记者了解到,4辆被砸坏的车辆,分别在两个保险公司购买了车损险。事发后,车主们联系各自的投保公司,得到的答复几乎一致。全先生说,保险公司认为这一场大风算不上不可抗自然灾害,只能按照落物砸伤车赔偿,因此只能赔偿损失的70%。

“保险只能赔偿7成,剩下的3成应该由小区物业来赔偿。”哈佛越野车主韩先生说,车停在小区里,虽然没有缴纳停车费,但业主按照每平米1.5元缴纳了物业管理费,树木属于小区的绿化设施,物业有管理的义务,既然树木砸坏车了,物业就存在管理的疏忽,就应该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事发后,几位车主曾找到小区物管,要求对方给予赔偿,不过遭到物业的拒绝。

物业相关负责人邓女士说,露天停车位物业并未收费,没有保管车辆不被损坏的义务,同时,暴雨刮风把树木刮倒是自然灾害,是不可控因素造成,不该由物业来担责。8日上午,车主再次向物业讨要说法,因为无法达成一致,双方陷入僵局。

8日下午,在事发现场,邓女士表示,综合考虑后,会将业主的诉求反馈给公司,公司领导和法律顾问商议后,就是否赔偿、赔偿多少等事宜做进一步处理。

律师说法

鉴定难度大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物业未收停车费,该不该赔偿?对此,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黄磊律师认为,若被砸坏的车辆停放位置合理且大树倒塌前已存在安全隐患,则物业公司应当预见可能发生的损害后果,物业公司没有预见或管理不善且未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物业公司应当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若大树在倒之前本身不存在任何安全隐患,因为下雨的原因导致树砸坏车辆,物业公司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不过,黄律师也表示,树木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方法,车主需要找到足够的证据佐证,不过鉴定的难度并不小,她建议双方以友好协商的方式处理赔偿事宜。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秀江摄影吴小川

原标题:露天车位未收停车费 该不该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